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魔鬼父子氣槍練靶 小貓中八彈

《蘋果日報》,2011/5/11

油麻地發生恐怖射貓事件,一對「魔鬼父子」懷疑用改裝過的大火力氣槍,在廟街與南京街交界一幢大廈,以流浪貓做活靶,連續多晚進行「實彈射擊」。上周,一隻約兩個月大的小貓女,在大廈外牆簷篷上連中八槍,八粒包銅的鋼珠射入小貓的一對前肢,背及臀部。上周六,動物義工將性命垂危的小貓送交獸醫搶救,在牠身上取出八粒鋼珠,惟未脫危險期,其中左前肢更遭子彈重創,恐要截肢保命。警方昨晚接到報案後,正全力緝兇。

動物義工向記者稱,槍口下逃生小貓女叫「迪迪」,約兩個月大,現時留醫獸醫診所,昨全日發高燒,身體極度虛弱。獸醫指迪迪多處傷口發炎含膿,若稍遲一,兩日獲救,恐有生命危險,其左前肢即使康復,亦怕發育受阻致「長短手」。

後巷傳出凄厲貓聲

據了解,涉案魔鬼父子年齡分別約 40多歲及 11、 12歲,附近食店員工稱,上周起有三、四晚見到這對魔鬼父子,各攜一支懷疑氣槍出現,至深夜 11時後便聽到後巷傳出槍聲及貓兒凄厲叫聲,更曾見這對父子藏身廟街一幢唐樓一樓走廊,當時中年父親手拿短槍,面朝後巷似搜尋獵物。另有街坊稱,上月曾在後巷找到一頭遭射盲眼流浪貓,懷疑亦遭魔鬼父子毒手。

揭發兇案的動物義工李女士昨替迪迪打氣,希望小貓女戰勝死神,更希望有心人可以領養迪迪,給她一個家,她怒斥射貓狂徒冷血,變態,無法相信有人竟以活生生小貓作標靶射擊。

獸醫直言難以置信

李女士稱,本月 5日(上周四)晚上 8時與朋友到油麻地晚膳,行經廟街及南京街交界時,聽到後巷傳來貓兒哀鳴,竟見一頭小貓躲在離地三米簷篷,她攀上鋼梯見到小貓左前肢及左後肢受傷一拐一拐。
李婦伸手去救,突有大貓撲出,受傷貓兒受驚跳上簷篷逃去。李婦囑附近食店員工,若再見小貓便通知她。翌晚音訊全無,李婦擔心不己。

7日晚上 10時,她接獲食店員工通知指受傷小貓爬出簷篷時跌落後巷,李婦發現小貓背部有明顯傷口,因夜深獸醫診所已關門便帶回家。

翌日傍晚,李婦把小貓帶到灣仔一家獸醫診所求醫,女獸醫先從貓背撿出一粒鋼珠,再照X光發現小貓體內竟留有七粒子彈,包括左前肢中三彈,右前肢中一彈,臀部近盆骨亦中三彈。女獸醫 Cheryl Chua看見貓兒體內佈滿子彈,直言難以置信,即時開刀施救。

子彈入骨恐要截肢

經四小時手術,女獸醫盡取出七粒子彈,但其中一彈深入小貓左前肢骨骼,傷口更發炎含膿,若發炎持續,恐要截肢保命,即使康復亦恐影響左前肢發育,引致一對前肢長短不一,獸醫亦留意射入盆骨的子彈會否影響下肢活動。記者把八粒子彈交氣槍專家檢查,專家指全是殺傷力極強的 4.5直徑包銅鋼珠子彈,且由經改裝氣槍發射,才能射入貓身。

李婦指受傷貓身處的簷篷常有貓隻棲息,懷疑是事發現場,而涉案魔鬼父子曾現身的一樓走廊,就在簷篷對上,昨日現場所見,魔鬼父子可能從走廊近中央位置,瞄準小貓女作活靶射擊。

曾在澳洲保育動物組織工作的獸醫黎昌生,昨晚看到貓女身中亂彈X光片,直斥射貓狂徒是「人渣」,若包銅鋼珠子彈射中貓隻心肺,小命恐已不保。

近年發生多宗虐殺貓狗案,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張文光批狂徒冷血,指貓狗不懂說人語是虐殺動物案無法破案主因,但這宗氣槍射貓案,兇徒卻不自覺暴露射貓位置,希望警方憑貓隻中槍位置推斷出射程範圍,並向坊眾處找到兇徒所在,可以早日緝兇破案。


另稿:
犯罪分析 虐畜升級轉為傷害人

曾修讀犯罪學的精神科醫生丁錫全指,踏腳石理論( Stepping Stone Theory)認為,犯罪行為有拾級而上傾向,以虐畜為例,初時會為虐待者帶來刺激快感,沉迷下去,需更大刺激感,暴力手段及對象更會升級,由虐畜轉為傷害小孩或成人亦不為奇。

丁錫全說,暴力是人類潛在本能,一般人有同情心,亦會因害怕被懲罰而自我約束,偶爾虐待動物或是「貪玩」,但持續虐待則可能是「反社會性格障礙」的表現,此類人在童年時均曾虐待動物,愛將快樂建築在弱小的痛苦身上,部份更會成為罪犯。


另稿:
槍彈解構 包銅鋼珠子彈可奪命

射入小貓女體內的八粒子彈全是殺傷力強大的包銅鋼珠子彈。有氣槍射擊手稱,這些子彈直徑 4.5毫米,由精鋼製造,外包黃銅,主要用於射擊比賽上,穿透力特強,殺傷力強大。他指子彈表層的黃銅可增加子彈穿透性,所以子彈一射便「入肉」,傷口亦較細。

他續稱,大火力氣槍射出的鋼珠子彈,若射中人體,必會皮開肉爛,若兩至三米內近距離射中眼睛,足以導致失明,若是射向胸口,心肺雖有肋骨保護,子彈亦可能穿透肋骨之間皮肉傷及心肺,足以致命。這些包銅鋼珠子彈可在氣槍店購得,俄羅斯製造的一包售 20元,共 200粒。


另稿:
獸醫之言 傷口含膿遲兩日會死

小貓女「迪迪」身中八槍奇蹟不死,獸醫黎昌生指雖然銅鋼珠子彈入肉兼入骨,但因為並非射中腦及心肺等要害才能保命。他說,貓的背,前肢及臀部等八個傷口若已發炎含膿,估計貓女已被射傷三日或以上,若再遲一、兩日獲救,傷口會嚴重發炎引致血中毒,毒素會進入心肺等器官,導致器官衰竭而亡。

黎醫生續稱,若事件中的八粒包銅鋼珠子彈射入人體相同位置,估計皮肉受傷難免,但因人體肌肉組織較厚,子彈未必能射入骨,但若狂徒在極近距離射擊,則會構成嚴重創傷。


另稿:
現行法例 無牌管槍械監禁 14年

魔鬼父子持具殺傷力的大火力氣槍,以小貓作活靶掃射,令牠身中八彈重傷,此舉或已干犯兩項刑事罪行,包括「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及「殘酷對待動物」。

根據《火器及彈藥條例》,任何射擊能量超過兩焦耳的氣槍均被定義為「槍械」,管有者即屬犯罪,一經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 10萬元及監禁 14年。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殘酷地打、踢、惡待、折磨、激怒、驚嚇,或任何令動物受不必要痛苦的行為,均屬違法,一經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 20萬元及監禁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