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80噸鑽樁機壓車房頂靈犬狂吠救兩人

《蘋果日報》,2011/9/15

好心有好報。愛心車房東主早年收養可憐流浪唐狗,昨午他在元朗洪水橋車房與另一司機修車期間,唐狗突然狂吠,原來毗鄰地盤一部重80噸的巨型鑽樁機操作期間,突然傾塌壓向車房。東主與司機及時逃出,兩人與靈犬均無受傷,但車房內兩輛修好的車被壓爛。

事件中操作鑽樁機的司機姓潘(59歲)右手擦傷,拒絕送院。勞工處正調查事故起因,不排除因機件故障抑或人為失誤導致。

出事地盤位於洪水橋大道村一個廢料回收場旁邊,而被鑽樁機壓毀的修車場設在回收場內,由回收場姓鄧場主分租給姓謝(45歲)男子經營修車場,車場內搭有60呎乘40呎鋅鐵屋頂做車房。勇救主人唐狗數歲大,事後疑受驚逃出車房後一度不知所終。

兩年前好心收養

據了解,救主靈犬於兩年多前在回收場附近出沒時,謝好心餵飼及收養牠,但沒限制牠在車房,牠可四處走動。據回收場姓鄧場主稱,出事地盤於兩個月前開工,但兩周前才見有鑽樁機出現在地盤,昨晨9時曾見鑽樁機出現輕微傾斜,但不以為意。

倒塌的鑽樁機高約90呎重80噸,與一輛履帶車配合操作,先用打井式鋼架支撐鑽樁機,操作鑽頭鑽掘地底樁洞,以便稍後將鋼筋樁柱放入掘空的樁洞灌入石屎。

大黑影撲至車房頂

事發昨午2時許,姓潘工人在操作室操作鑽樁機鑽頭轉掘地洞時,鑽樁機突然出現傾側,未幾更整部鑽樁機壓向毗鄰的修車場。當時修車場姓謝東主與一名司機,正在車房檢查一輛大型貨車,兩人在貨車旁工作期間,謝所養的唐狗,突然在車房外不停吠叫,謝好奇轉頭查看,赫見一個巨大黑影正撲向其車房頂,知不妙立即喊叫在場的司機往外奔逃。

說時遲那時快,當兩人剛奔出車房外,巨型的鑽樁機已壓落車房,半邊車房頂被塌爛,兩輛停在距他們工作處3呎的密斗貨車及一輛客貨車被壓爛,其中密斗貨車車身更被壓至扭曲。謝與司機以及救主靈犬,在事件中都沒有受傷,謝姓東主事後接受訪問,憶述當時驚險情景時,頻呼「真係好好彩,要劏雞還神。」

資深練狗師張松照稱,「犬隻靈性十足,而且嗅覺及聽覺敏銳可預知危險,確實會向主人報危險。」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橋則稱事件罕見,鑽樁機豎起時,要先做好支撐點,最好是硬地施工。

若事前做足安全評估、開工前找合資格人士檢查支架,以及操作員跟足安全程序,應不會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