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滴滴金:妥善處理狗隻尿液 / 勞永樂

《東方日報》,2011/9/18

由半山沿卑利街步行往中環,若非繁忙時間,一個必然景象就是諸色人等在人和車的通道上忙於服侍狗隻便溺,羅便臣道與堅道之間路段,更不時臭氣熏天,恍如狗公廁。帶狗者以菲、泰、印傭居多,但親力親為的狗主亦不乏人。

帶狗者察覺狗隻即將大便,迅速掏出舊報紙放在適當位置,接着厭惡物質,完事便把東西包起來,拋入路旁垃圾桶,通常不會在路面留下痕跡。街坊對不雅景觀不以為然,屬人之常情,但只要不弄至「遍地黃金」,多是得過且過、包涵容忍。

但某天下午目睹的惡心事,則屬不吐不快例外。卑利街下行至近堅道處,是行人專用路段,由數重階梯組成。這天下午,未到達階梯,先見外傭服侍巨型愛斯基摩犬大便,我以一貫視而不見態度,匆匆而過。可是,抵達階梯卻再遇另一外傭帶着巨犬小便,尿量之大,令我這自詡「見過大蛇屙尿」之人大吃一驚。棕色尿液很快填滿一級階梯的深度,然後一級、兩級的向下流。完事,外傭以一瓶細裝水隨便沖一沖,便以為「勝利完成」任務;實質效應卻是把已是一大攤的尿液進一步擴大,沾染更多階梯表面。

用微量的水象徵式沖洗狗隻留下尿液肯定不是辦法,也許,用吸水物料把大部分尿液吸走,然後再抹淨地面,方算合理。這要求不算過分吧?試想狗主家中廁所地面若有尿液,難道不是用同樣方法清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