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給流浪狗一個家 都是因為愛

《文匯報》,2011/9/6

 人與人之間要互相信任才能建立長久、和諧的關係,人與動物的關係看似單純,然而動物比人類更敏感、更沒有安全感,彼此更需要信任。或許我們都曾有收養動物的念頭,但只限於「想」,沒有付諸實行。或許我們看見流浪貓狗時心裡會有一絲絲不捨,想將他們帶回家,卻思前想後錯失了機會。我們都知道香港流浪貓狗的情況很嚴重,卻吝於付出一點點關懷,以為總有人會做,但她卻告訴我們流浪貓狗也是社會的一分子,值得我們用心去對待。彭秀慧(Kearen)是一個優秀的舞台劇演員,也是跨媒體創作人;她在舞台上以精湛的演技懾服觀眾,贏得無數掌聲,在舞台背後卻是一個溫柔的大女孩;她不只是想,更以行動表示她對流浪狗的關注,與牠們建立互信的關係。 

 Kearen從小便有一個心願,她希望長大後建立一個收容流浪狗的地方,見到街上有流浪狗,可以將牠們接回來。願望最後當然沒有實現,但Kearen對動物的愛心並沒有冷卻,得知流浪狗玻兒被救後,將牠接回家中短暫收養,並與Nutro Natural Choice合作,改善玻兒的健康,盼望引起更多人關注流浪狗。

打開玻兒的心扉

 領養貓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更何況Kearen已經有一隻狗(Disa),即使只是短暫領養玻兒,但Kearen內心也有掙扎,要考慮自己的能力及Disa的感受,在做足心理建設後才將玻兒接回家。玻兒對陌生環境沒有安全感,Kearen希望和牠建立互信的關係。「玻兒當初被發現的時候頸上套著一個玻璃樽,不能吃喝,幸好得救了,這些經歷令牠充滿戒心,我希望可以打開牠的心扉,消弭我們之間的距離,得到玻兒的信賴。」Kearen說。玻兒初來報到,對人沒有太大的感覺,但對Disa卻很熱情,會主動走到Disa旁邊磨蹭,希望Disa陪牠玩,很快牠們便熟絡起來。

 提到與玻兒的相處,Kearen笑言:「玻兒很懂性,知道你對牠好,牠也會釋出善意。每天早上,玻兒都會企圖叫我起床,工作過後回到家中,牠會陪我睡覺,我入睡了,牠便會離開,回到自己的窩。說牠懂性,但牠有時卻表現得像一個小朋友,喜歡裝成熟,見到陌生人明明很恐懼,但又要裝腔作勢,不停地吠。」動物需要主人的陪伴才覺得安心,但Kearen工作很忙,平時要花很多時間排劇。Kearen當然考慮了這方面的隱憂,會盡量抽時間陪兩隻狗兒玩,更把牠們帶到公司中,一方面可以感染同事,使他們明白流浪狗的境況,另一方面亦可以讓玻兒接觸更多的人。

不要濫用網絡的力量

 網絡能快速傳播資訊,但有些人卻利用網絡去合法自己的行為。Kearen透過Facebook分享與玻兒的相處點滴,很多人對玻兒的近況很感興趣,經常追問Kearen甚麼時候會放上最新的Video,Kearen感歎網絡強大的力量。現在很多人都用微博分享近況,其轉發功能的傳播力很廣,很多流浪貓狗的訊息都在網上流傳。
 
 Kearen分享一件趣事:「近日有一隻八個月大的小狗被主人送去漁護署,希望有心人領養小狗。這個訊息被瘋狂轉發,很多愛狗之士關注事件,謾罵、責備之聲蜂擁而來,指責主人不負責任云云,當中亦有人想收養小狗。事件有一個戲劇性的轉變,一天過後,小狗的主人將牠接回去了。」狗主人本想透過微博尋找有心人以合法自己拋棄小狗的行為,他認為自己雖然放棄小狗,但卻不忘為牠尋找新主人。可惜事與願違,他的行為不但沒為自己加分,反而惹起公憤。「我希望他是真心想領回小狗,而不是因為群眾的壓力而不得不把牠帶回去。」Kearen言談間不無憂慮。群眾壓力固然免卻小狗被拋棄的命運,但問題始終未能解決,反而網絡散播資訊的速度被人濫用了,以為可以解決棄養貓狗的問題。收養動物很容易,放棄動物則更簡單,人們在決定收養動物那刻起便背負一份責任,不要因為有渠道就輕易撇下自己的責任。

暫養家庭的重要性

 社會上有各種渠道可以得到流浪貓狗的資訊,媒體亦積極報道相關新聞,然而社會關注度始終不夠。香港現時主要由漁護署處理流浪貓狗,但每年獲安排領養的貓狗不足1,000隻,但被人道毀滅的卻有過萬隻,其做法惹人爭議,漁護署人員亦坦言這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希望貓狗天地、群貓會、愛護動物協會等民間組織亦致力為流浪、受虐貓狗提供協助,但成效並不顯著,主要是香港的流浪貓狗太多,但太少人願意收養、幫助牠們。人類沒有權利去決定動物的生死,要解決流浪狗問題除了人道毀滅外,只剩下絕育及成為暫養家庭,然而香港的暫養家庭不多,發展亦未成熟。「其實流浪狗很聰明,牠們掙扎求存,為生活而努力,是社會的一分子,我們有義務去改善社會,讓牠們生活得更好。」流浪狗通常被送去狗場,但是狗場的環境十分惡劣,不同品種的狗混在一起,牠們會打架、會生病。「流浪狗待在一個地方生存,這是牠的選擇,但我們也要給牠們多一點機會,讓牠們有選擇的空間。」Kearen強調。暫養家庭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可以提供狗隻一個較好的生存環境,給牠們一個家。

 人們對暫養家庭有種錯誤的認知,認為它是收養動物的前奏曲,可以讓自己嘗試一下到底是否適合養寵物。暫養家庭給人一種沒有負擔的錯覺,反正不是長久收養,一試也無妨。但Kearen指出成為暫養家庭並不簡單,如果抱著一個輕忽的態度去試,只會感到失望,因為暫養家庭的責任很大,流浪狗與寵物狗對人的態度也不一樣。「養狗就像男女關係一樣,男女初期會有一段磨合期,人與狗相處也有一段磨合期,而與流浪狗的磨合期則更長,所以責任特別大。」Kearen笑言。Nutro Natural Choice也表示:「我們不鼓勵人們去試,因為心理壓力很大,必須做好調適才可以勝任暫養父母的職責。」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其付出卻可以影響無數人。「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但我會用各種途徑去影響其他人,讓更多人關注流浪狗的問題。或許100個人裡只有40個接收到訊息,但已經足夠了。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其他意料之外的得著都是『Bonus』。」從自己到他人,相信自己所付出的總有人欣賞,不要吝嗇那一點點的關懷,每個人付出一點點,堆積成沙,便足以改變流浪貓狗的命運。

欲知道Kearen收養流浪狗的心路歷程,與玻兒及Disa 60天的生活點滴,玻兒與Disa的相處趣事,可瀏覽http://apps.facebook.com/nutroxkea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