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誰「入侵」了大自然?/ 伍旋卓

《星島日報》,2011/9/20

曾有朋友對我說,為了養狗,她會選擇租屋住,因為養狗,隨時要準備搬走,尤其是住村屋。城市人真可惡,為趕絕養狗者,竟然四圍張貼「大字報」抗議,企圖獨霸大自然!

很多人以為,住村屋一定會養狗,養狗的最愛住村屋。實情是,隨着市區樓價不斷狂飆,不少人為避貴租而搬到郊區住,好像大嶼山梅窩的小村屋,距離碼頭十五分鐘路程,七百平方呎才七千元月租,吸引不少在中環區上班的城市人入住。住慣城市,這批「新村民」大多不喜歡狗,三更半夜聽到狗吠聲或在街上看到狗隻小便,都會動怒,更四圍張貼「抗議大字報」,矢志將狗趕出大自然!由於他們財力大,不少業主「睇錢分上」,唯有請養狗者搬走,放租時更標明:「不養狗,租金減一千元」!

抗議狗吠和小便?請大家想清楚,郊區養狗和市區養狗其實有所不同。狗隻夜裏發現可疑人接近村屋會發出警告,有野豬入侵更會狂吠,這是牠們的天性,但竟然被人認為是滋擾。另外,狗隻小便,有時是為分辨地域界線而為。

城市是人的「地頭」,大自然卻是動物的「地盤」。在城市抗議人養狗,我可理解,好應該互相尊重和遷就,但回到大自然,人類才是「入侵者」,不能再任意而行,梅窩的流浪牛已被你們幾乎趕絕了,今次還要趕絕貓狗嗎?

愛狗的人為避是非,已搬往更偏遠的地方居住。最近還聽聞有村屋業主說,有些不租屋只租房的城市人來問價,竟然大膽要求房東的所有貓狗都不可入屋!

筆者作了一個小小的調查,現時可安心養狗的郊區地方,只剩下元朗、南丫島東澳、大嶼山水口、長沙和屯門藍地一帶等,這些地方租金尚算便宜,而且未被冷酷的城市人「霸佔」,小狗和主人不妨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