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長實豐樂圍發展項目威脅濕地港獨有螢火蟲難再閃

《蘋果日報》,2011/9/21

螢火蟲的亮光閃如繁星,決不是童話故事才會出現的虛擬情景。在米埔拉姆薩爾濕地一帶的紅樹林,同樣存在一種本港獨有品種的螢火蟲米埔屈翅螢(Pteroptyx maipo),在夜間呈現一幕瑰麗動人的自然奇景。不過,長實在米埔附近的豐樂圍住宅發展項目,將令濕地生態進一步受到城市雜散光污染,屈翅螢正面臨滅絕的威脅。

漁護署人員在09年時於天水圍濕地公園首次發現屈翅螢的蹤影,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Zootaxa今年中刊登有關屈翅螢的描述,正式確認為香港獨有的蜻蜓品種。

體形如一粒白米的屈翅螢,是唯一生活於紅樹林的螢火蟲,幼蟲靠捕食林內的擬沼螺和烏來螺。成蟲身體發出一閃一閃的光點,作為求偶訊號,以及阻嚇敵人,減低被捕食的機會。

住宅燈光令屈翅螢絕種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屈翅螢成蟲的活躍期介乎3月至10月間,城市的光害嚴重威脅屈翅螢的配種機會,城市雜散光會淡螢火蟲發出的光點亮度,令其異性接收到求偶訊號的機會減低,同時增加牠被捕食的機會。他指目前處身米埔紅樹林,夜間也能感受到660米以外的天水圍一帶的燈光。長實計劃發展的豐樂圍,與紅樹林距離更只有330米,住宅發出的燈光,可直接令屈翅螢在短期內絕種。

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則指,拉姆薩爾濕地適合屈翅螢生存的紅樹林面積只有三平方公里,即使加上連接的深圳福田紅樹林,生境最多只有四平方公里。他坦言要維持一個物種存活,四平方公里已是臨界點,若豐樂圍再進一步發展,幾可肯定會滅絕屈翅螢。

城市規劃委員會就豐樂圍發展計劃,讓公眾提出意見的期限將於後日截止。長春社表示將提交意見,強調項目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未有考慮光害對屈翅螢及候鳥影響等因素,長實最低限度要補充有關方面的環評,促請城規會不要倉促通過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