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沈少雄籲重審全港寵物設施

《星島日報》,2011/9/18

香港人越來越重視動物權益。不過,特區政府在香港各區的寵物設施嚴重不足,導致「人狗」之間的矛盾時有所聞。有區議員認為,當局應重新審視全港寵物設施,以消弭因此而產生的地區矛盾。

美孚新邨准養狗出問題

 深水埗區議員沈少雄表示,過去美孚新邨禁止居民飼養狗隻。其後,因居民極力爭取,有關禁制得以取消,但就衍生新問題,就是:寵物戶「大小二便」如何處理。

狗隨處便溺 擾區內居民

 他解釋,在未能名正言順養狗時,區內有600多隻小狗。現在禁令解除,小狗數目自然劇增。但目前,區內僅得一個位處偏遠、面積極小的狗廁所,根本不能滿足區內需要。因此,狗隻隨處便溺問題目前正困擾區內居民。

 沈少雄坦言,要解決這個問題實非易事,「街坊都同意需要增加狗公廁,但『最好不要在我樓下』」,故認為當局應再諮詢街坊意見,並平衡各方訴求,找出一個妥善方法。

 他借「狗廁所」一事為引子,坦言當局應更關注區內變化,並提出適切的改善方案,並舉美孚環境較稠密,活動空間不太寬敞為例,指美孚第一期前面橋底原設置籃球場等設施,其後卻被有關當局指空氣質素差而將之封閉。幾經爭取後,近期才開放了部分設施,卻未能滿足居民需求;尤其是區內人口老化,故長者對設施需求十分大,該幅橋底用地實有重開必要。因此,他在未來一段時間,會將之作為工作重點,積極向當局反映居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