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世界狂犬病日促打防疫針

《成報》,2011/9/24

  為響應世界狂犬病日,漁農自然護理署今天在大埔超級城舉辦展覽,讓市民更加了解如何當個負責任的寵物主人,以及預防狂犬病的重要。

  狂犬病俗稱「瘋狗症」,是致命的疾病,染病的狗隻如咬傷人,便有可能把疫症傳給人類。全球每年有超過55,000人因感染狂犬病致命,主要在非洲和亞洲。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香港防範狂犬病的紀錄良好,自1987年至今一直保持為非狂犬病地區,本港能夠保持為非狂犬病地區,實在有賴有效的狂犬病監控制度和市民的合作。

全球每年5.5萬人染病

  現時,本地約有21萬隻狗接受防疫注射並領有有效牌照。狂犬病防疫注射必須每三年進行一次,保持狗隻的防疫能力,屆時狗隻亦會獲發新牌。

  漁護署已推行一套綜合計劃,預防狂犬病傳播,當中主要是替狗隻進行防疫注射。

  根據《狂犬病條例》,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接受狂犬病防疫注射、領取牌照和植入晶片,違者最高可判罰款10,000元。

  私家獸醫診所和漁護署轄下的四個動物管理中心,均提供狂犬病防疫注射服務。

  市民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餵飼流浪狗隻。若被狗隻襲擊受傷,應立刻求醫診治並通知警方,以便漁護署跟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