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寵物炒賣掀擄狗瘋潮

《 太陽報》,2014/12/8

上月屯門發生老虎狗當街被擄,雖然美少女狗主最終能尋獲愛犬,但三名擄狗賊仍逍遙法外,事件令一眾愛狗人士人心惶惶,擔心自己的愛犬隨時淪為賊人下一個目標,防不勝防。有犬隻專家指出,無論偷狗賊是擄走還是盜竊寵物犬,相信目的是為高價轉售圖利,賊人會根據狗隻的身價,決定甚麼品種的狗作目標,而品種的身價,多由飼養潮流造成,不少人將寵物犬當作潮流玩意,狗隻淪為炒賣商品,惹來不法之徒垂涎。

十八歲的申姓美少女狗主於上月二十七日凌晨,帶同其由前男友送贈、身價一萬八千元的法國老虎狗「肥仔」,與友人到屯門藍地大街散步,並讓愛犬自由走動,期間,三名男子駕私家車駛至,將老虎狗當街擄去。幸「肥仔」於翌日被尋回,警方將案件列作盜竊,仍在追緝三名擄狗賊。

「興乜養乜」炒至數萬元

申女認為賊人擄去愛犬是為繁殖或轉售,「因為都會賣得出高價」。但原來某一品種的狗得以高價賣出,主要都是因為飼養的「潮流」導致市場出現炒風,群峰犬隻訓練員中心總監劉錦豪指,本港不少人跟隨「潮流」養狗,「呢排興乜就養乜」,如近年盛行飼養法國老虎狗,有商人為求提高利潤,便將其身價一再提升,炒至數萬元一隻,自然衍生不法之徒垂涎而擄狗。

劉續稱,狗隻的受歡迎度會隨時間改變,偷狗賊的目標亦隨之變更,問題始終無法遏止,治本的方法須人們作心態調整,不要盲目跟從潮流,因為狗隻是有生命的個體,並非可隨意炒賣的玩具商品,應視小狗為家庭成員,而非在流行退卻後,將狗「雪藏」,甚或拋棄。若人們不再因「覺得好威好型」而養某種狗,不予商人製造炒風的機會,賊人因為無利可圖,偷狗的情況自然能夠減少。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創辦人陳淑娟表示,在本港飼養狗隻愈來愈方便,不少市民皆認為養狗是很簡單的事,致責任感下降,把狗買回來只為玩樂,將牠帶去散步時,又以為狗隻定會乖乖待在身邊,遂不時出現不妥善處理的情況,例如鬆開狗繩,讓愛犬隨意走動,「但佢哋(狗主)唔知出到街有好多嘢都會令隻狗分心」,許多狗隻走失或被擄的事件往往因而發生。

放狗散步繫繩植晶片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亦指出,大多數人養狗前均沒有作周詳考慮和準備,飼養一段時間後又將之遺棄,又或是缺乏護犬意識,無疑增加了愛犬被擄的風險。愛協發言人建議狗主平日放狗時,應替狗隻繫繩,並將繩握實,以及盡早替愛犬植入晶片,萬一不幸被擄,亦可方便尋回。



另稿:
搶狗明目張膽倒垃圾失銀狐

搶狗案以往在本港各區亦偶有發生,有匪徒更明目張膽地在狗主面前搶去狗隻。二○一一年十一月,元朗一名二十三歲姓蔡青年,帶同其身價萬多元的貴婦狗,騎着價值逾萬元的單車晨運,途經宏樂街時,突遭四名匪徒駕車攔途截劫,連狗帶單車搶去。蔡立即尾隨追趕,終在四百米外尋獲被人綁在燈柱的愛犬,喜極而泣。

一個月後,觀塘一隻價值四千八百元的日本銀狐犬,晚上跟隨主人往梯間倒垃圾,其後不知所終,主人詢問大廈保安員,始知愛犬被一對中年男女擄去。另於今年八月,深水埗一名五十七歲男子,凌晨帶其狼狗及哥基犬落街散步,期間與街坊站在街頭「吹水」,無綁繩的哥基犬則在附近自由走動,未幾便遭一輛的士駛近擄去。

登堂入室鐵鏈纏頸

賊人除了趁狗主放狗時犯案外,還會潛入室內將狗隻盜去。一一年二月,一名戴有厚手套防咬的賊人,晚上潛入屯門藍地一間車行,向行內一隻約值一萬三千元的純種都柏文埋手,以鐵鏈緊纏狗頸,暴力地將牠盜走。



另稿:
台男挾摩天使 姊弟戀求箍煲

賊人擄狗最常見的動機是轉售圖利,但在台灣竟有人擄狗為求復合,當地新北市一名三十六歲男子,早前與比他年長十二年的女友分手,今年十月,男子為求「箍煲」,竟擄走送贈女友的摩天使犬作要挾,其後更將女友押至山區談判。幸好警方接報尋至,迅速將人和狗救出,並將男子拘捕。

粵匪掠犬圖烹售

此外,台灣亦有「掛羊頭賣狗肉」的不法之徒擄狗生宰,今年七月,當地一對經營「羊肉爐」、實際上卻是賣狗肉的夫婦,將一隻被綁在家門口的小狗偷偷擄走,幸警方調查後,及時將小狗救回,成功阻止牠遭生宰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