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賊撬鐵籠鎖 避過CCTV犯案 兩「貴婦」馬會會所被偷 狗主懸紅尋愛犬

《 蘋果日報》,2014/12/28

賽馬會雙魚河鄉村會所發生離奇「失狗案」。一名馬會競駿會女會員,上周日帶同兩隻心愛的貴婦狗到會所午膳時,把兩犬暫存在會所狗舍鐵籠,怎料兩小時後欲領回愛犬時驚見狗籠鎖頭被撬爛,兩犬失蹤,女會員心急如焚,報警兼四出尋犬,但事隔一周仍無果。她懸紅10,000元尋犬,含淚哭訴「擔心到晚晚都瞓唔着」,並質疑馬會保安疏忽,馬會回應指會加強狗舍保安及巡邏。

痛失愛犬女主人姓區(49歲),洋名Pappy,她曾擔任投資銀行業務經理但已退休,Pappy無兒女,視失蹤兩頭玩具貴婦狗(約兩歲)如親生子女,她除晚上與愛犬同睡,早前甚至不惜由跑馬地寓所搬往沙田第一城自置物業,只為令兩頭愛犬有更多生活空間。兩犬中哥哥叫Latte(米白色),妹妹叫Mocha(咖啡色),Pappy稱是在兩狗初生時以10,000元向友人購入,現擔心牠們遇險,Pappy受訪時傷心落淚。

區小姐是馬會競駿會會員,有時會帶同貴婦狗,前往上水坑頭路的雙魚河鄉村會所消遣。上周日(21日)正午12時許,Pappy如常帶同兩頭貴婦狗與馬會會員友人,一同往雙魚河鄉村會所午膳,Pappy抵埗後,將貴婦狗暫放在會所內的1號鐵籠,鐵籠大門掩上並用馬會提供的密碼鎖鎖好後,Pappy才返回餐廳用膳。

貼街招稱厚酬萬元

約兩小時後,Pappy返回狗舍取狗,卻驚見狗舍鐵籠「中門大開」,籠內空空如也,愛犬不知所終,她立刻向會所職員求助,職員接報到場在鐵籠頂部發現被撬毀的密碼鎖頭,又協助在狗舍附近尋狗但無發現,Pappy要求職員翻查閉路電視影帶,希望找出偷狗賊,但職員指閉路電視未能拍下案發經過,只是強調以往未發生過類似事件。她聞言後對會所保安大表不滿,並懷疑是否有人因利乘便,偷走狗隻並藏在會所範圍內,遂即時報警,警員到場調查搜索後未發現狗蹤,案件暫列盜竊案處理。

Pappy擔心愛犬安危,近日自製印有愛犬照片及晶片號碼的尋狗單張,在會所附近的金錢村、坑頭村及古洞村一帶張貼,望能早日與愛犬重聚,並聲言不會追究擅取狗隻人士的責任,更會厚酬10,000元。她連日奔波感動坑頭村郭村長出手幫助尋犬,雖未能找回愛犬,但Pappy仍感激村民相助。香港賽馬會發言人回應時指會全力協助警方調查,又指雙魚河鄉村會所已加強狗舍保安措施及增加保安員的巡邏次數,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另稿:
保安差 免責條款或無效

兩隻貴婦狗在馬會雙魚河鄉村會所的狗舍內疑被人偷走不知所終,《蘋果》記者昨午發現肇事的狗舍1號鐵籠已暫停使用,其餘四個鐵籠則以密碼鎖上鎖,而籠前則貼有「使用狗舍須知」,其中有一條免責條款寫明,「香港賽馬會不會負責使用狗舍時引致之任何損失」。但有律師指免責條款不代表一切,因狗主有合理期望狗舍應有足夠及合適保安措施,若因保安有問題致狗隻被偷走,狗主仍可透過法律程序追討損失,是否能勝訴則由法官決定。

狗主可向馬會索償

律師梁永鏗認為,事件中失去兩隻狗的女狗主可透過法律追討損失。梁解釋,女狗主若已使用馬會的密碼鎖頭鎖緊狗籠,做了應做的安全措施,她可期望馬會會提供適切保安措施,例如有保安員及閉路電視監察環境,確保狗隻安全及不會被偷走,才會放心將狗隻放置在內,然後離開。故即使馬會有免責條款,但一旦狗主入稟索償,免責條款將只是法官其中一個考慮的因素,法官仍會考慮其他因素:「假如話狗舍畀人感覺有人喺度睇頭睇尾嘅,點知又發生咁嘅事(失竊),咁馬會可能要負責」。          



另稿:
雙魚河會所僅馬會會員可用

擁有馬會會籍是身份象徵,可享用馬會各設施(包括跑馬地、沙田、上水雙魚河及北京四個會所)。馬會會員入會門檻極高,包括要獲兩名遴選會員或董事提名及和議,再加三名馬會會員支持。賽馬會員及全費會員分別要支付12,500或400,000元的入會費。

馬會另於2007年成立入門門檻較低的「競駿會」,供18歲或以上熱愛賽馬運動人士加入,申請人無須由遴選會員及其他會員提名及附議,通過內部審核即可成為競駿會會員,但競駿會入會費仍達100,000元,月費亦要1,200元。競駿會會員除可使用馬場廂房,也可一嘗當馬主經驗。

雙魚河鄉村會所佔地逾50畝,毗鄰香港高爾夫球會,景色優美,近年更成為婚宴熱門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