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被屈非禮 被責未拉人 受屈督察回家抱寵物訴苦

2017-12-11 0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40148/-%E5%8B%95%E7%89%A9%E6%8B%AF%E6%95%91%E5%AF%A6%E9%8C%84-%E8%A2%AB%E5%B1%88%E9%9D%9E%E7%A6%AE-%E8%A2%AB%E8%B2%AC%E6%9C%AA%E6%8B%89%E4%BA%BA-%E5%8F%97%E5%B1%88%E7%9D%A3%E5%AF%9F%E5%9B%9E%E5%AE%B6%E6%8A%B1%E5%AF%B5%E7%89%A9%E8%A8%B4%E8%8B%A6

「拯救動物多年,你麻木了嗎?」

「不會麻木,但學會用冷靜態度處理,激動無助拯救動物。」

「被大眾斥罵,你沒有負面情緒嗎?」

「有,但不能發脾氣,要堅持協會的原則及理念,以動物為先。」

愛協督察拯救動物或處理虐畜投訴時,除面對動物,也離不開與人溝通。惟不少人存有誤解,令督察無故被苛責埋怨,被質問﹕「咁耐都未拉到人?」「會唔會人道毀滅?」督察會時刻保持克制及冷靜,多作解釋以消除市民的誤解及疑慮。

愛協督察需具備處理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曾經有一名督察,接獲懷疑虐畜的投訴個案,上門調查時女戶主開門。督察表明身份及原因後,對方突然發難,報警指遭人闖入非禮。警方接報嚴陣以待,登門調查始發現為虛報,督察險蒙不白之冤。因此,在處理涉及女性的案件時,愛協會選擇派出唯一的女督察處理,或請求大廈保安員,甚至警方陪同下進行調查。
 督察接獲市民或警方就動物的求助後,會立即趕赴現場。(楊婉婷攝)

被市民誤解 耐心解釋消除憂慮
調查期間被斥責,甚至推撞亦偶有發生。督察Bob Sir舉例,愛協接收流浪動物後,根據程序必先交由漁護署檢疫,然後方可公開領養,惟市民不熟悉機制而造成誤解,「一聽到要交比某個部門,就會好激動,話會被人道毀滅。」督察要盡量忍讓,花時間解釋,令市民明白可追蹤動物去向。惟偶而遇上極端個案,對方在行為或精神上欠佳,情緒過激,甚至有動手的意圖,督察會盡快報警以保護彼此。
 愛協督察的工作包括24小時運作的動物拯救隊。(楊婉婷攝)

負面情緒積聚 回家抱寵物訴苦
儘管明白市民愛動物心切,但督察在前線工作,難免遇上不講理的人,督察Bob Sir指﹕「現場唔可以發脾氣,要堅持原則,記住協會嘅理念,唔會同人鬥鬧。」積壓下來的負面情緒,會與同事傾訴;或回家緊抱寵物吐苦水,皆有助修補心靈創傷,「個心會舒服好多」。

督察非執法部門 只提供專業意見
愛協督察工作分為兩大範疇,分別為24小時運作的動物拯救隊,以及負責調查懷疑虐待投訴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專隊。市民不時誤會非牟利機構的愛協是政府執法部門,督察坦言在前線工作會被質問「點解仲未拉到人?」他強調,搜證、調查、緝兇工作為警方責任,愛協督察的角色是負責動物檢定,暫時保管動物作證物,以及提供獸醫檢驗報告作日後上庭之用。例如有動物疑被虐待致傷亡,愛協必須得到警方授權,方可帶走動物檢查,並無權力強逼主人交出寵物,督察的角色只是提供專業意見,而非執法角色。
督察中亦有負責調查懷疑虐待投訴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專隊。(資料圖片)

赴英澳培訓 定時與警交流
督察又指,為了妥善處理投訴調查個案,督察須前往英國及澳洲的愛護動物協會接受為期三週的培訓,學習如何單獨處理投訴事件;同時督察須到警察學堂學習如何妥善處理及保管證物。目前動物案件仍依賴警方、漁護署及愛協三方配合及合作,為與警方緊密合作,督察會前往警察學堂及各分區警署作講座,解釋如何處理與動物有關案件:督察亦會就虐畜案前往警總與相關部門商討後續跟進及檢討,讓雙方有所進步。

動物警察可討論 警增動物關注更見效
對於是否支持成立動物警察,Bob Sir認為,若警方對虐畜案加倍重視,以及在動物法例上盡早作出修訂改善,對大眾及動物更為有利警方近年在處理虐畜案有進步,破案率亦有所上升。至於成立動物警察,他認為要理性討論,政府要推行新政策或增設一隊紀律部隊並非易事,當中牽涉資源及架構,但認為值得討論成立動物警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