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海關新一代搜查犬 檢恰特草建功

《東方日報》,2017/12/14

每日有海量的空運郵遞及快遞郵件進出香港,犬隻靈敏的嗅覺,是海關從中找出違禁品的重要助力之一。海關昨安排傳媒參觀海關設於快遞公司的驗貨場,了解海關日常檢查貨物情況,一歲半的海關機靈犬Casa亦有出場「嗅查」貨物。雌性英國史賓格跳犬Casa來自「紀律部隊世家」,上月已「立功」在落馬洲一輛跨境巴士上,發現小量毒品恰特草。

與懲教合作繁殖 父母皆緝毒犬

Casa的爸爸是海關緝毒犬、媽媽是懲教署緝毒犬。海關及懲教署前年合作進行搜查犬繁殖計劃,有七隻幼犬誕生,一男一女交海關管理,Casa正是其一。牠今年接受十二星期訓練後,七月一日正式「返工」,日常會調派至落馬洲管制站查驗貨物及車輛。

除借助搜查犬和驗貨儀器,前線人員的經驗也是堵截違禁品另一「武器」。高級關員徐志堅的小隊偵破蠟燭「混」毒案,徐指部分毒販以宗教拜神用品作掩飾,以為神聖不可侵犯,但執法時必須「冇咗呢啲禁忌」,才可保障違禁品不會入侵本港;另一高級關員曾紹康指,曾發現貨物以人參掩飾大麻,貨品在X光下縱無異常,但人員因見人參非以禮盒包裝,只用保鮮紙包裹,因而起疑,細查後終成功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