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鄭俊弘用倒鈎狗鍊拖狗 愛協呼籲狗主請勿使用 會嘗試聯絡狗主了解事件

Dec 13, 201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2/13/%e9%84%ad%e4%bf%8a%e5%bc%98%e7%94%a8%e5%80%92%e9%88%8e%e7%8b%97%e9%8d%8a%e6%8b%96%e7%8b%97%e3%80%80%e6%84%9b%e5%8d%94%e5%91%bc%e7%b1%b2%e7%8b%97%e4%b8%bb%e8%ab%8b%e5%8b%bf%e4%bd%bf%e7%94%a8%e3%80%80/
藝人鄭俊弘被《壹週刊》指到以倒鈎狗鍊(即釘帶)拖其飼養的拉布拉多狗狗Riley,遭愛護動物人士狂轟涉虐待動物。愛護動物協會表示,狗狗頸部十分敏感,而且有甲狀線、淋巴、氣管、背脊神經、眼壓等神經及重要位置,倒鈎狗鍊會影響到狗狗的有關部位,甚至有可能導致窒息,愛協不建議狗主使用choke chain式狗繩,亦呼籲市民不要以懲罰式的方法訓練狗狗。鄭俊弘則強調該狗鍊是訓犬師建議,並強調視Riley是兒子和家人,不會想做傷害牠的事情。

愛協表示會嘗試聯絡狗主了解事件,又強調Choke chain式狗練往往會傷害到狗狗頸部,亦有可能導致狗狗窒息,故極不建議使用。這種狗繩屬懲罰性,對狗狗有阻嚇作用,狗狗只會在不開心的情況下接受訓練,而狗狗以後見到狗鍊或狗帶便會感到驚怕,這是不健康的做法。愛協指若要訓練狗狗,仍有其他狗繩可以用,而不需要傷及狗狗。拖狗出街亦有前扣式或後扣式背帶可用,他們歡迎狗主在訓練狗隻時遇上問題,可與愛協查詢及上堂學習正常運用狗帶。

鄭俊弘則在其IG上載Riley的相片,並強調自己視牠為兒子和家人,不會遺棄牠。他稱Riley是他在4年前救起的流浪狗,當時牠受傷、飢餓和害怕,經數個月的照顧後變得健康,他亦領養了牠。他又指,之所以用釘帶,是因為有次Riley跑出馬路幾乎被車撞倒,他帶Riley到訓犬師訓練,訓犬師建議他用釘帶,他強調無意傷害Riley,他視牠為兒子和家人,並強調何雁詩也喜歡Riley,Riley目前在家中快樂地生活。
 愛協建議使用的狗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