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導盲犬協會:香港 98% 人歡迎導盲犬 西環冰室屬單一事件

2017/12/27 — 12:2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5%B0%8E%E7%9B%B2%E7%8A%AC%E5%8D%94%E6%9C%83-%E9%A6%99%E6%B8%AF-98-%E4%BA%BA%E6%AD%A1%E8%BF%8E%E5%B0%8E%E7%9B%B2%E7%8A%AC-%E8%A5%BF%E7%92%B0%E5%86%B0%E5%AE%A4%E5%B1%AC%E5%96%AE%E4%B8%80%E4%BA%8B%E4%BB%B6/
香港導盲犬協會服務及支援委員會主席遲淡寧及寄養家庭義工 Florence 今早於商業電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接受訪問,回應聖誕節西環有冰室涉拒絕受訓導盲犬入餐廳一事。遲淡寧指,寄養家庭是受訓練導盲犬最重要的群體和先鋒,可以帶領導盲犬融入社會,在街市、食肆、交通工具等接觸不同市民,以預備導盲犬將來在煩囂都市中投入服務。

遲淡寧指導盲犬訓練員和寄養家庭帶同導盲犬出外,很多時都會被拒絕,因為他們是健視人士,人們會不明所以而拒絕他們帶同導盲犬入內。

寄養家庭義工 Florence 指最初訓練導盲犬會選擇非繁忙時間,進入食肆前亦會先致電食肆查詢。她曾在巴士上訓練導盲犬時,遭一名聲稱怕狗的女士趕下車。

Florence 亦提到因為訓練需要,導盲犬和寵物犬隻所受到的待遇不同,如寵物犬隻可以坐在家中的梳化上,但導盲犬不可以,有時導盲犬會因為不同待遇而「不開心」。但她認為寄養家庭同時飼養寵物犬和訓練導盲犬有利導盲犬日後投入服務,因為導盲犬會更習慣與犬隻相處,在服務時遇到其他犬隻會較冷靜。

遲淡寧指現在香港有98%人都歡迎導盲犬,認為是此冰室事件只屬單一事情,籲香港市民可以「冷靜點」。她亦指政府非常支持導盲犬服務,香港導盲犬協會正與房屋署、運輸署及勞福局聯繫。她又認為商界對導盲犬服務也非常支持,如領展已公開歡迎受訓中和已受訓的導盲犬進入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