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善待動物 藝人有責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48192&catCode=126&topicId=658
【now.com生活】公眾人物,尤其是藝人,形象就是生命。所以日常生活都要步步為營,些微行差踏錯可能就毀了多年來辛苦經營的健康形象。而近年來,藝人對待動物的態度,竟然成為了他們形象的寒暑表。以近日人氣急插水的鄭俊弘為例,一件「殘忍訓犬事件」,相信已令其形象步入嚴冬,難以平反了。

認真再檢視一下鄭的行為:為狗狗配載choke chain (有倒勾的頸帶) 及電帶。背後的目的是要在公眾地方控制或管理狗隻,以防止狗隻失控時作出危險性的攻擊行為,傷了人也害了自己。如果這是鄭的動機,那的確是想法對了,方法卻錯了。他說這是訓犬師的專業意見,那是他的無知,誤信了別人,就害慘了狗狗。但事實上,坊間使用choke chain 及電帶的狗主大有人在。我到彭福公園溜狗,隨便都會三幾隻狗狗是佩戴這些「非常配件」的。 狗主的說法和鄭的大同小異,都是「有苦自己知」,狗狗性情剛烈,很難駕馭之類。不同是一般狗主未必會受到太大的苛責,起碼這些配備都是合法的,狗主要還擊也振振有詞!然而鄭俊弘作為藝人,就沒有半點辯護的空間了,要面對鋪天蓋地的圍攻,而且是千刀萬里追,沒完沒了的追殺。

是,我相信事情不會輕易劃上句號。觀眾最愛記住藝人的「瘡疤」。2014年陳茵薇懷疑棄貓事件至今依然經常被翻炒。雖然那不過是懷疑,據說陳是在餵母乳期間不能服抗敏藥而要把貓咪交朋友暫托,但仍然逃不過網民的追殺,兇狠程度和鄭的不相仲!而今次鄭俊弘訓犬被連環報導,還未知是否仍有新片曝光,相信已令鄭「惡待狗隻腦殘冇愛心」的負面形象深入民心。

驟眼看我們量度藝人的那把道德的呎好像有點過份嚴苛,而且有欠公道。但不要忘記,同類情況,見到有藝人善待動物,管他們真心假意,公眾同樣會百倍奉還,將光環從頭套到腳跟!遠的有周慧敏,近的當然要數姚子羚。姚子羚對愛犬不離不棄的善行,一經曝光,就被大力宣揚,圈內圈外無人不知,無人不讚!煲姚的力度比貶鄭的有遠遠過之而無不及!

所謂「食得鹹魚抵得渴」,遊戲規則就是如此簡單。鎂光燈其實就是一面放大鏡,你隨便抱抱一隻寵物,觀眾就可以解讀為「愛心爆棚」。但你給人家發現到寵物店買寵物,那你一定是腦殘!反過來藝人領養一隻唐狗,你本來再不喜歡他也會印象分大升!又舉一個極端一點的假設,果如有藝人被揭發食狗肉,就算天皇巨星也肯定星途盡毀,永不超生!

公眾對藝人一舉一動的評價,其實都反映了我們的期望。今時今日藝人對動物的態度再不能掉以輕心隨隨便便,也不能對動物權益一無所知。因為我們都進步了,社會進步了,道德標準高了。普遍人都願意善待動物,即使很多人不完全做得到,也期望那些活在星光下的藝人做得到。特別是成長中的年輕人,都以他們的偶像為榜樣。鄭俊弘一不小心,就失去了他所有養狗愛狗的歌迷了!

寄語藝人朋友「聰明」一點,也「謹言慎行」,好好善待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