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安全帶唔安全? 獸醫:狗狗姿勢不自然可致…

2017-11-26 1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36235/-%E5%AF%B5%E7%89%A9%E5%9D%90%E8%BB%8A-%E6%9C%89%E7%89%87-%E5%AE%89%E5%85%A8%E5%B8%B6%E5%94%94%E5%AE%89%E5%85%A8-%E7%8D%B8%E9%86%AB-%E7%8B%97%E7%8B%97%E5%A7%BF%E5%8B%A2%E4%B8%8D%E8%87%AA%E7%84%B6%E5%8F%AF%E8%87%B4-
假日一家人出遊,很多時也會想帶上家中的毛孩,但奈何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未許寵物乘車,不少主人若想帶狗出遊,除了乘坐寵物van外,便需要自己駕車了。

最近外國有商家針對寵物乘車的需要,推出狗隻專用的安全帶,希望保障狗狗乘車的安全,但產品是否真的適合狗狗?不如聽聽獸醫如何說……
外國寵物用品品牌Zugopet針對狗隻乘車的需要,推出狗隻專用安全帶,作用與人用安全帶相若,能夠將狗狗用安全帶固定在後座的座位上,防止在狗狗在車輛急停時被拋離座位。Zugopet指產品通過寵物安全組織(Center for Pet Safety)的寵物乘車安全測試,並獲得最高5星級的證明,產品能夠保障11公斤以下狗隻的安全。

從Zugopet的產品介紹片段中可見,寵主將狗隻用安全帶固定在座位的位置,狗隻背部貼着座位,安全帶扣在心口位置,四腿朝向前方。狗隻扣上安全帶後,便不能自如活動,體型較小的狗隻甚至會四腿凌空,無法觸地。

產品測試片段
小型犬扣上安全帶後,四腿亦未能觸碰座位,活動亦受到限制。(Zugopet)

我們為此向獸醫查詢,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獸醫指,不建議主人選購相關產品,認為將狗隻固定在座位的方法不太恰當,狗狗被固定在不自然的姿勢,也失去活動能力,會對狗狗造成不安,也會令牠感到不舒服。


獸醫指,主人若擔心狗狗的乘車安全,可考慮在車輛指定座位加裝固定寵物籠,籠子要緊扣在座位上,狗狗放進其內,並確保牠處於自然舒適的狀態,同時容許一定活動的空間。若然大狗體型不適合用籠載的方法,主人亦可在前座位與後座位之間加裝隔板或防撞網,防止後座的狗狗因急停而被拋離後座位置。
產品暫時只適用體重輕於11公斤的小型犬。(Zugo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