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聖誕不快樂 受訓導盲犬慘被餐廳拒諸門外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2/25/%E8%81%96%E8%AA%95%E4%B8%8D%E5%BF%AB%E6%A8%82%E3%80%80%E5%8F%97%E8%A8%93%E5%B0%8E%E7%9B%B2%E7%8A%AC%E6%85%98%E8%A2%AB%E9%A4%90%E5%BB%B3%E6%8B%92%E8%AB%B8%E9%96%80%E5%A4%96/
今日聖誕節,眾天同慶的日子,有市民帶同受訓導盲犬打算光顧西環一間茶餐廳時,卻慘遭拒諸門外,該市民指該餐廳經理說「絕對唔歡迎」,黑面兼閂門回應。事主在網上討論區「西環變幻時」分享此不快事件後,網民紛紛撐導盲犬BB。本報向有關餐廳查詢事件,該餐廳男經理否認此事,只稱不能讓動物進餐廳內,又稱如果對方是視障人士帶導盲犬,會准許對方入內。

有網民在網上分享「非常不愉快的聖誕經歷」,指「今早我們帶受訓中的導盲犬 BB 去試呢一間餐廳,點知受到非常不好的對待。我們問阿姐歡迎導盲犬嗎?阿姐請示經理,我們再重提是導盲犬, 應該是經理的男士黑面走向我們話:絕對唔歡迎!

「Yes 係話‘絕對唔歡迎’!一個字都冇漏。 黑面,話唔歡迎都唔緊要,最令人難堪的係,他走向我們,then 閂門!!!!!!!!!! 我們就這樣不禮貌地被拒絕了,真正的被拒諸門外! 被拒絕,不歡迎我們進入的餐廳我們遇到不少,沒有關係你不歡迎我們便去令一間吧!但這樣無禮地拒絕我們於門外我們還是第一次遇見,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問題係你可以不歡迎我們,但有需要以這種態度嗎?可以想像如果視障人士帶着導盲犬出外用餐被這樣拒絕,有幾咁無助幾咁唔開心。

最終我們去了歡迎導盲犬的大家樂用餐,那裏的清潔姐姐都是笑着對待我們的。 一個親切的笑容對我們已經是很大的鼓勵,希望以後有更多餐廳可以為視障人士打開方便之門吧!」
許多網民力撐導盲犬bb及該網民,又指有關餐廳做法不對。本報就此事向十字冰室查詢,涉事的蘇經理回覆本報查詢時卻表示,當時他沒有說「絕對不歡迎」字眼,只稱不能讓動物進餐廳內,「他沒有講自己是導盲犬訓練員,亦沒有出示證明,只是問如果是導盲犬呢?我沒有答他,因為我都不知那一隻是否導盲犬。」他又強調,如果是視障人士帶導盲犬來餐廳,餐廳會容許他們入內。

勞工及福利局曾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指,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包括正在和視障人士接受引路訓練的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或拒絕向他提供服務或設施,則可能被視為觸犯《殘疾歧視條例》。不過,該條例並沒有適用於導盲犬訓練員帶導盲犬進入公眾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