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禾花雀極瀕危 絕種風險高過熊貓

《蘋果日報》,2017/12/7

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面臨滅絕,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禾花雀從「瀕危」升為「極度瀕危」級別,處境較「易危」的國寶大熊貓更嚴峻。香港觀鳥會上月考察廣東省三水市,發現有食肆隱蔽出售禾花雀,侍應更稱有港人組團北上,每人食一打禾花雀,一次宴會便吃掉百隻,觀鳥會呼籲各地民眾承諾不再吃禾花雀。

香港觀鳥會將2018年訂為「國際禾花雀關注年」,呼籲各地民眾承諾停吃禾花雀。該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禾花雀在14年間由不受威脅品種,變成極度瀕危,11年間數量急跌90%,有專家估算全球僅餘最少6萬隻,若情況不變,再過11年數目或只餘數千隻。

內地流傳可壯陽遭濫捕

內地流傳禾花雀可壯陽,令禾花雀遭濫捕,香港觀鳥會中國項目及發展經理傅詠芹上月到廣東省三水市考察,她指有餐廳以「時令雀」名目暗中推銷,每隻禾花雀賣人民幣20至40元。侍應更稱有港人組團食雀,每人每次吃一打,一席12人便吃掉逾百隻。東莞道滘鎮有餐廳向記者表示,因貨源難求,未有售賣禾花雀菜式,但鎮上大牌檔仍有售。

觀鳥會今年秋季起在塱原追蹤禾花雀,10月至11月期間在21隻禾花雀身上戴上金屬環和彩環,環上刻有特定號碼,讓研究員追蹤移動和遷移路線。觀鳥會項目經理楊莉琪指,今年塱原一帶屢有家貓捕雀,已有6隻禾花雀死亡,觀鳥會正研究方法保育禾花雀。

註冊中醫師古鎧綸指,禾花雀在古時統稱黃雀,據明朝醫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不同部位功效不一,但未有指明是黃雀或禾花雀,例如雀肉在冬天進食可壯陽益氣,溫暖腰膝;雀蛋可治療男性陽痿,令人精氣充盈來提升生育能力;雀肝用來治療腎虛陽弱。

他指個人臨床上支持病人以其他藥物去代替瀕臨絕種的禾花雀,這樣中醫藥的文化才可以得以持續發展,也符合中醫天人合一的精神,例如本草類壯陽藥物有人參、菟絲子、巴戟、杜仲等;海產有蝦、海馬;肉類有羊肉、水牛肉、各類禽畜的腎臟;瓜菜類則有番茄、苦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