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冷峰襲東南亞 全球義工為大象編織保暖毛氈

2017-12-27 19: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44563/-%E5%A4%A7%E8%B1%A1%E7%9A%84%E6%96%B0%E8%A1%A3-%E6%9C%89%E7%89%87-%E5%86%B7%E5%B3%B0%E8%A5%B2%E6%9D%B1%E5%8D%97%E4%BA%9E-%E5%85%A8%E7%90%83%E7%BE%A9%E5%B7%A5%E7%82%BA%E5%A4%A7%E8%B1%A1%E7%B7%A8%E7%B9%94%E4%BF%9D%E6%9A%96%E6%AF%9B%E6%B0%88
入冬後東南亞的這一陣冷峰,不但令人得冷,連動物也受不了。位於泰國的大象救援組織,為了幫助大象們抵過寒冬,月前與其他動物保護機構合作,為象群準備了七彩新衣。

上星期一股冷峰由中國方向吹至東南亞各國地區,令各國如緬甸、泰國和老撾的氣溫也一度急降。寒冷天氣不但影響我們的生活,連同緬甸境內的大象收容中心也受到影響。位於泰國的非牟利大象救援組織Save Elephant Foundation最近為了讓鄰近地區的大象能順利過冬,找來另一個動物機構Blankets for Baby Rhinos合作,為多頭大象提供保暖用的毛氈。

Save Elephant Foundation的負責人指上星期的寒冷天氣,令泰國和鄰近地區的氣溫一度低至攝氏8度,而毛氈的出現正好幫助牠們渡過寒冬。
義工不限地區,可按照指示編織毛氈,其編織款式或造型設計亦沒有任何限制。(Save ElephantcFoundation@facebook)
義工不限地區,可按照指示編織毛毯,其編織款式或造型設計亦沒有任何限制。(Save ElephantcFoundation@facebook)義工不限地區,可按照指示編織毛毯,其編織款式或造型設計亦沒有任何限制。(Save ElephantcFoundation@facebook)義工不限地區,可按照指示編織毛毯,其編織款式或造型設計亦沒有任何限制。(Save ElephantcFoundation@facebook)義工不限地區,可按照指示編織毛毯,其編織款式或造型設計亦沒有任何限制。(Save ElephantcFoundation@facebook)義工不限地區,可按照指示編織毛毯,其編織款式或造型設計亦沒有任何限制。(Save ElephantcFoundation@facebook)義工不限地區,可按照指示編織毛毯,其編織款式或造型設計亦沒有任何限制。(Save ElephantcFoundation@facebook)
這批七彩的保暖毛氈是由 Blankets for Baby Rhinos提供。該機構於2016年11月成立,機構共有超過1,500名義工協助編織毛氈 ,為不同地區有禦寒需要的野生動物提供毛氈。機構負責人指大部分的義工也來自非洲地區,近年在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以及歐洲的義工數目也日漸增加。

他們不但為犀牛編毛氈,同時亦會幫助其他野生動物如猩猩、狒狒以及大象等,除了毛氈外,義工亦會編織一些大型毛公仔,來陪伴和安撫一些留在收容中心的野生動物幼兒。
組織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加入他們的義務工作,抽出時間為有需要的野生動物編織毛氈。機構亦有網上的編織教學,說明基本的毛氈要求:大象幼兒需要的毛氈尺寸約為120厘米 x 120 厘米;而犀牛幼兒所需的尺寸約為160厘米 x 160厘米。同時,機構亦建議義工使用較影清洗和打理的晴綸紗料(acrylic yarns)來編製氈品,有意加入這個國際編織組織的朋友可以先在他們的Facebook專頁聯絡有關負責人,再根據他們的指示開始自家編織的工作。
有意成為長期義工的市民,可直接聯絡機構。現時除了法國外,美國、英國、澳洲以及非洲也有義工協助編織的工作。(網上截圖)

但記者相信,大多市民也如記者一樣,不善編織的工藝……Save Elephant Foundation的機構負責人指,即使無法為動物提供保暖衣品,但平日只要堅持不使用野生動物製品、不觀看野生動物表演以及不遊覽涉及虐待野生動物的景點如乘騎大象服務等,亦同樣是用行動來支持保護野生動物的工作,希望大眾除了關注大象能否順利過冬外,同時亦繼續支持保護動物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