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貓迷突然搞眾籌 紀念全球首隻太空貓 但誰明實驗動物之苦?

2017-12-06 12:5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38888?utm_content=bufferd6c81&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50年代,因為美國和蘇聯這兩個冷戰對手,為了爭奪航太實力最高地位而展開「太空競賽」。其他國家亦相繼加入,各國都爭着要成為第一個把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

然而,送人類上太空是一件非常高風險的事,太空船可能會爆炸、偏離軌道回不了地球、身體不能適應無重狀態等。於是在送人類上太空前,科學家想到:將動物先送上太空。

被送上太空的有狗、猩猩、猴子、老鼠等,原來還不止,還有一隻被人遺忘了的貓Félicette。最近有人發起要還Félicette一個紀念,不要遺忘Félicette,而做法是眾籌為牠鑄銅像、出tote bag、襟章、掛畫。然而,人類應否再將動物送上太空,卻不曾成為討論的重點,這種紀念方式又有什麼意義?
Félicette真的想上太空當「英雌」嗎?有人問過牠們的感受嗎?

「太空貓」突然狂迷 計劃推出紀念品……
在英國倫敦從事創作設計總監的Matthew Serge Guy,約在半年前,他無意間見公司的茶水間,見到到一條抹碗布,上面印有「第一隻升上太空貓貓50週年」的花樣,但碗布上完全沒有印上貓貓的名字。從畫風看來,Matthew認為是前蘇聯將貓射上太空。他想知道貓貓的名字,於是在網上一查,發現原來這隻全球第一隻、以及唯一的一隻被送上太空的貓貓,原來來自法國,牠的名字叫Félicette。

了解Félicette的故事後,Matthew成為牠的狂熱粉絲,他認為世人欠Félicette一個紀念,為了令人不再遺忘Félicette,Matthew在Kickstarter網站發起眾籌,希望為Félicette鑄立銅像,還推出一系列印有Félicette頭像和名字的產品,若眾籌成功,將可在2018年3月完成鑄像和推出產品。

捐出不同金額,便可以得到以下不同的「紀念品」:銅像設計。(kickstarter網站)捐£6000送仿製紀念像及牌匾(kickstarter網站)捐£65送絲網印刷。(kickstarter網站)捐出£25 ,送搪瓷徽章。(kickstarter網站)捐£250敬限量版掛畫。(kickstarter網站)捐£40送環保袋。(kickstarter網站)捐出10英鎊,送 複製品親筆簽名的明信片。(kickstarter網站)捐£250送將你的名字刻在銅像下牌匾下。(kickstarter網站)
原本流浪巴黎街頭 被選為太空實驗品

大家有興趣聽聽Félicette更多的故事嗎?Félicette是一隻黑白色的雌性貓貓,原本在巴黎的街上生活,後來竟然被揀選成為太空貓之一。說是「之一」,是因為當年除了Félicette,被選中的太空貓還有13隻。

在14隻貓貓之中,由於Félicette的性格最為溫馴,最後因此被選為升空的唯一一隻貓。有人說,Félicette不是首選的貓貓,原本首選的是另一隻雄性貓貓名叫Félix,但在升空前一天牠逃走了;也有人說Félicette是首選的貓貓,但人們誤以為牠是公貓,而且以為牠叫Félix,而法國亦曾推出紀念郵票,竟把Félicette名字錯寫為Félix。這些背景故事,令Matthew更想舉辦是次眾籌活動。
眾籌活動只輕描淡寫說貓貓在訓練安全帶下,卻沒有考慮貓貓的意願和所受的苦。(kickstarter網站)

太空訓練過程毫不人道

Matthew和不少科學家都為Félicette歡呼,讚揚牠為人類貢獻良多。然而為什麼要將動物送上太空呢?Matthew上載的片段中指,因為科學家想了解:「人類能否在無重狀態下生存。要是動物能夠在這狀態下生存,即是人也可以。」

因此,這14隻被選中的貓貓,需作長期「模擬太空訓練」,過程跟人類的模擬太空訓練相約。從片段所見,14隻貓貓受訓時被鎖在一個盒子中,然後不停旋轉中國第一位升空的太空人楊利偉曾指,模擬太空失重訓練非常辛苦,訓練方法之一是頭朝下、身體斜躺,日常活動如吃喝、上廁所都是這樣子,而且每天要訓練多個小時。而為了更清楚知道貓貓在無重狀態下,其腦部如何運作,科學家將貓貓的頭顱打開,植入電極來評估其大腦活動。科學家明示以動物身先士卒,看看牠們能否在無重狀態下生存。(kickstarter網站)訓練過程中要不斷旋轉。當年新聞報導Félicette重返地球。(kickstarter網站)科學家去接回重返地球的Félicette。(kickstarter網站)牠就是Félicette。(kickstarter網站)space.com列出被人類送上太空的動物的歷史。(SPACE.COM)
Félicette之後 另一隻升空貓死亡

1963年10月18日,Félicette正式升空,升空過程約12分鐘,飛行了約157公里,當中有5分鐘進入了無重狀態,然後返回地面。幸運地,Félicette靠着降傘安全着陸。

但是,不少被人類送上太空的動物,都是九死一生的,而是次眾籌活動的資料中,卻完全沒有提起。例如在Félicette回到地球的幾天後,法國政府試圖安排另一隻貓做相同的實驗,但當這隻貓的太空艙返回地面後,那隻可憐的貓已經死亡。

另外,1957年10月蘇聯成功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衞星「史普尼克一號」(Sputnik 1),但這首太空船只能進行單程任務。首隻上太空的地球生物是流浪狗萊卡(Laika),牠於11月3日乘坐「史普尼克二號」上太空,雖然太空艙內配有基本維生設備,但當時太空艙的溫度不斷上升,幫助萊卡降溫的電風扇失效,結果牠活生生被熱死。

流浪狗登上蘇聯死亡單程太空艙 不設回程 3小時監生熱死

牠就是流浪狗萊卡(Laika),在太空艙被活生生熱死。(資料圖片)

送動物上太空 完結了嗎?
現時,歐洲和美國的太空機構已經停止將貓、狗和靈長類動物等送上太空,這不僅是因為這種做法不人道,亦因為現時已有更好、更人性化的方法探索太空。事實上,美國太空總署從來沒有將貓狗送上太空,而在90年代中期,由於動保組織PETA(美國)和公眾的抗議,令美國太空總署停止將靈長類動物送上太空。2010年,美國太空總署曾打算再送猴子上太空,因PETA再次抗議,最終取消了計劃。不過,另一邊廂的伊拉克政府,卻在2013年時再次將猴子送上太空,以為他們送人類上太空的計劃鋪路。

為了不要遺忘Félicette,有人為牠眾籌鑄銅像、出tote bag、襟章、掛畫,但只是一味歌頌動物是英雄,肯為人類犧牲,卻不曾提及動物在人類太空競賽中所受的痛苦和犧牲,甚至沒有明確反對人類繼續將動物送上太空的做法。這樣的紀念,到底是真正的深入反思,還是只是另一種消費動物的方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