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城大開設動物醫療檢驗中心

《蘋果日報》,2017/12/7

城市大學斥逾2,500萬元開設商業動物醫療檢驗中心,同時用作該校獸醫課程教學,部份化驗項目為全港獨有。該中心獸醫服務協調支援主任梁育宜舉例指,以往動物腎上腺皮質素、甲狀腺疾病相關的血液荷爾蒙測試樣本須速遞到英、美或澳洲化驗所,來回需達7至10天,新中心可在港提供相關測試,最快翌日有結果。

唯一有動物病理學家駐場

梁育宜指,本港現時只有2間主要動物樣本化驗所,受限於機器規模和沒有駐場動物病理學專家,未能提供全面動物化驗服務,而且主要針對貓、狗。新中心是全港目前唯一有動物病理學專家駐場的化驗中心,目前已聘請3名澳洲、新西蘭及美國的動物病理學專家,有助針對化驗結果更快診斷。

檢驗中心提供動物樣本的細菌、血液、癌細胞及組織檢驗等服務,梁表示,化驗價格跟外國化驗所相若,但可省卻國際速遞費,動物或農場主人毋須擔心寄失、樣本受破壞,並一律在1至4天內有化驗結果。中心可接受的樣本除了一般貓、狗等寵物,農場動物如馬、牛、豬、羊或雞皆可,但所有樣本必須經獸醫或相關機構轉介,不接受一般市民直接提交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