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綜觀各國《動保法》 就知香港有幾落後……

2017-12-26 21:4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44299/-%E9%A6%99%E6%B8%AF%E5%B9%BE%E6%99%82%E5%85%88%E6%9C%89-%E7%B6%9C%E8%A7%80%E5%90%84%E5%9C%8B-%E5%8B%95%E4%BF%9D%E6%B3%95-%E5%B0%B1%E7%9F%A5%E9%A6%99%E6%B8%AF%E6%9C%89%E5%B9%BE%E8%90%BD%E5%BE%8C-
香港的動物一直處於弱勢,尤其社區中的流浪動物,保護牠們的法例非常零碎,散落於不同的法例當中。而事實上,就只有最常聽見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可用來懲處虐待、虐殺動物的兇徒,最高罰判監3年,罰款20萬元,條例的阻嚇性一直備受質疑。

香港政府對於動物權益、福利的措施一向不及其他地方,很多人相信一旦訂立了完善的《動物保護法》,港人的保護動物意識自然會提高,虐待動物的情況也會隨之減少。
如香港訂立完善的《動保法》,相信可提升港人的保護動物意識。(The Animal Hope & Wellness Foundation@facebook)

目前,世界上已多達100個國家訂立了《動物保護法》,社區動物不但受到法律保護,政府還向牠們提供協助,牠們也能夠享受當中福利。就以被譽為「沒有流浪狗的國家」的德國為例,在當地如有人棄養狗隻,相關部門可以通過晶片追查狗主身份,並進行拘留,最低罰款為2.5萬歐羅(約23萬港元)的巨額罰款。若發現虐待動物,罰款將會倍數升級,最高還可判監三年!
意大利狗主3天不遛狗遭查證後,可罰款高達650美元(約5000港元)。(視覺中國)

3天不遛狗就會被罰款
遛狗雖然狗主「指定動作」,但若果香港也有意大利的這一條法例,相信也可為庫房帶來巨額收入。在意大利,若狗主3天不遛狗遭到投訴而被查證後,狗主將會被處以最高達650美元(約5000港元)的罰款。除此之外,主人更不能給自己的寵物染色,或為了美觀而截去寵物身體的任何一部分,例剪尾、割聲帶等等,一經定義為虐待或遺棄寵物,違者可被判監1年、罰款10000歐羅(約9萬港元)。

英享全面《動保法》 走失寵物需罰款
英國的《動保法》,可謂全球當中最為仔細全面!為了保證動物不受人類虐待,當地於法例上進行清晰分類。例如《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園動物保護法》、實驗動物保護法、《犬隻繁殖法案》、《家畜運輸法案》等,就算主人不慎走失寵物,也得繳交25英鎊(約260港元)的罰款。而當地,主人更要以最好的條件對待動物,若沒有達到法例規定的標準而遭他人起訴,相關的懲處處也有很多,罰款、監禁、沒收所養動物送到動物保護團體等等。嚴重的,還會判予虐待動物的人終生被禁止飼養任何動物。
在日本遺棄動物可罰款高達30萬日元(約2萬港元)。(視覺中國)

美國:重視社區動物福利
美國各州約共75個動物福利組織,為社區動物及被虐待動物提供照顧與領養服務。美政府每年還會批出預算給予社區服務機構,以助他們管理和收容流浪動物。

加拿大:虐待動物處罰大幅提高至監禁5年
加拿大政府於去年提出第52法案,修訂了原刑法中有關虐待動物的條款。虐待動物的處罰由監禁6個月提高至5年。

日本:遺棄動物需罰款
日本的《關於愛護及管理動物的法律》規定,若濫殺或蓄意傷害動物,需處以1年以下徒刑,及罰款100萬日元(約7萬港元);虐待和遺棄動物則罰款30萬日元(約2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