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唐狗母子先後遭捕獸器夾傷

《東方日報》,2017/12/22

沙頭角一對唐狗母子,繼前日兒子在山坡被捕獸器夾傷腳後,母狗昨晨亦遭殃,一隻腳慘遭夾至重創,警方聯同愛協人員到場,需將母狗連同捕獸器送回愛協總部解夾,同時在現場檢獲另一個捕獸器。愛協於近十一日已在各區共檢獲十五個捕獸器,懷疑有人趁天氣寒冷,捕捉野生動物作野味,愛協警告非法用捕獸器捕捉野生動物,會被監禁。

沙頭角村民聞哀鳴聲報警

現場是鹿頸南涌李屋村後面山坡,昨午十時許,村民聽到狗隻哀鳴聲,循聲追查下,赫見唐狗「黃妹」右前腿遭捕獸器夾住,受傷流血,報警求助。警員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協助救援,因現場地勢陡峭,未能即時將捕獸器解開,決定連同母狗運返愛協灣仔總部進行搶救,並與警員在附近搜索,發現有另一個捕獸器,未知放置者身份。

村民稱,被夾傷的「黃妹」是母狗,無人飼養,在村內流浪生活,其兒子「小黃」由村民收養,前日亦在附近山坡被捕獸器夾着右後腿,狗主將牠送往獸醫治理後,傷勢無大礙,但「黃妹」傷勢嚴重,未知會否影響日後活動能力。

愛協:非法用捕獸器可判囚

愛協發言人稱,受傷母狗體內無植晶片,已為牠解開捕獸器,目前仍觀察傷勢。該會由本月十一日至昨日已在全港各山坡發現十五個捕獸器,包括蓮花夾、獸籠及網等,亦有狗隻被夾受傷,當中在南涌山坡共發現三個。冬季發現捕獸器有上升趨勢,疑因寒冷,有人欲捕捉野生動物補身。不過發言人強調,根據《香港野生動物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使用捕獸器狩獵野生動物,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