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疑過馬路遭車撞 果子狸臥屍水渠

《新報》,2013/12/11

一隻具有晝伏夜出的習性的果子狸,前晚被人發現傷重倒臥在港島西區薄扶林域多利道路旁水渠內,口部流血,警員接報到場調查,證實牠已氣絕身亡,初步調查不排除牠是橫過馬路時不幸被車撞死。

又名花面狸

前晚深夜11時許,有人途經港島西區域多利碧瑤休憩公園對開,聽聞現有異聲,好奇追尋來源,赫然發現路旁水渠內,有一隻2呎長果子狸倒躺在內,口鼻流血,奄奄一息,苦呻吟,於是報警,警員接報到場時,證實牠已氣絕身亡,隨即通知食環署派員前來將屍體檢走。由於果子狸死亡處接近馬路,不排除牠較早時該處橫過馬路時,不幸被車撞傷,負傷逃回路旁山坡時,中途不支跌落水渠終告死亡。

果子狸又名花面狸,是一種哺乳動物,主要在華南地區出沒。牠軀體瘦長,成年個體長45-65厘米,重4.5-8千克。果子狸外形似家貓,顏面狹長,鼻吻前突,頸短面粗,眼睛大而圓,兩耳較小,上層背部兩側有20根黑白相間、富有彈性的鬍鬚,頭部被毛有7塊大小不同黑、白相間的斑塊,故稱花面狸。

主要吃植物,尤其喜食水果,與別的食肉目動物不同。動物性食物是次要食物。鼠類是果子狸最喜食的動物性食物,也吃蛇、鳥、蛙、蚯蚓、小昆蟲等。果子狸屬夜行性動物,具有晝伏夜出的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