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港嘗試培養幼盲犬

《新報》,2013/12/29

香港導盲犬協會從澳洲引入兩隻約12周歲的拉布拉多幼犬,並安排牠們在兩個寄養家庭生活,成為本港首批本地培養的導盲犬,日後將會肩負照顧視障人士行動的重大責任。協會希望,在5年內培訓30隻導盲犬。

香港導盲犬協會,首次從澳洲昆士蘭,引入兩隻導盲拉布拉多幼犬Anna和Adam。牠們都是3個月大,會先安排在寄養家庭生活,學習和適應與人相處,聽從簡單指令;到牠們滿14個月大,就要接受6至8個月的正式培訓,成為本港首批在本地培養的導盲犬,之後會和視障人士配對,協助他們行動。

着小背心讓市民識別

協會副主席曾建平表示,Anna和Adam目前仍然是訓練階段,牠們會穿着一件小背心,讓市民可以識別牠們是導盲犬。在寄養家庭生活至14個月大後,將會進入香港導盲犬協會轄下的導盲犬訓練學校,進行6至8個月正式但更複雜的訓練,如學習認路回家、乘車及過馬路等;並將牠們跟視障人士配對,共同生活4星期,測試牠們的能力。

協會業務發展及培訓總監范普恩表示,幼犬從小在香港長大和受訓,可以適應本港炎熱和人多擠迫的環境,讓牠們更容易投入工作。協會希望,在5年內培訓30隻導盲犬,為更多視障人士服務。

協會期望5年培訓30犬

這兩隻來自澳洲昆士蘭的拉布拉多幼犬,只有12星期大,現時分別由兩個寄養家庭照顧,寄養期間,會先學習聽從簡單的指令。到14個月大,就會開始接受為期6至8個月的導盲犬訓練,期間牠們會穿上特別的背心,以作識別。完成訓練後,會為牠們配對一位合適的視障人士。

香港導盲犬協會說,明年會繼續引入更多導盲幼犬,希望在5年內培訓30隻導盲犬,讓更多視障人可以得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