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80後OL行善畫貓狗  義賣作品 買飯券助基層

《蘋果日報》,2013/12/8

80後女文員Flora Yu,以筆名「小花」作畫諷刺時弊,成為「社漫」生力軍。從去年暑假執膠粒事件到反國教的抗爭,令她決心對抗社會的不公義。她更在facebook開設「小花插畫」專頁,義賣所畫的貓狗素描插畫,扣除成本後所剩的款項向社區良心飯店購買飯券,讓基層溫暖肚皮。

喜愛動物的小花坦言未上過正統的繪畫課程,惟自幼備受讚賞繪畫極有天份。她長大後從事會計文員,平日都是靠下班回家拖着疲倦的身軀繪畫,「所以我嘅作品完成得好慢,但買畫嘅人都好體諒」。 

貢獻社會由執膠開始

她的畫作主題以貓為主,間中也會畫狗,只要有心人提供自己寵物的相片,她便會用心地照着繪畫。記者問她為何只畫動物?她答道:「不論甚麼血統,甚麼身世,生命就應當被尊重。」

小花憶述副學士畢業後首份工作是在「葵里畫廊」擔任助理,更認識一位好老闆,她更視對方為恩師,「老闆好支持藝術、文化創作,鼓勵過簡樸嘅生活」。後來她轉工,學習半年素描繪畫,至於把才能貢獻社會的念頭,是從膠粒災難和反國教運動開始。

「見到海洋同沙灘有咁多膠粒,政府最初都可以話膠粒無毒,佢哋無動於衷,要小市民自發去執膠」。污染海洋可齊心執膠去補救,「愛國」教育污染思想卻難以挽回。小花稱:「盲從、洗腦,我哋唔可能接受。」當時每晚都參加集會,聲援反國教人士。後來她結識「社漫」成員,令她加入以社會不公義事件為作畫題材,「我哋想改變(社會)更多,可以出力、出時間、出idea」。

小花更義賣畫作做善事,當她看到深水埗明哥與一班有心人開辦「區區有飯開」時,她隨即在其facebook專頁呼籲,她把寵物素描收益,扣除成本後大約剩下八成的收益,會用來購買土瓜灣滿記燒臘店的飯券,平均每月捐出約800元至1,000元,可買到50個飯盒。

小花插畫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loraDra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