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送暖狗醫生 一門三傑

《東方日報》,2013/12/19

每逢佳節倍思親,聖誕節將至,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因疾病和年長而要於院舍度過的人,難免感到寂寞。溫馴可愛的狗醫生,正是療愈人心的靈丹妙藥!

事實上,不少狗醫生也會奉命於節日前後出動,為有需要人士送暖,像Animalsasia的義工Joey和Keith,平均一個月出動兩次,帶同家中3隻狗醫生四出探訪,當中曾因患了骨癌而要截肢的斑點狗Scooby,便為不少病人帶來生存希望。

信人最緊要

「狗醫生的角色是開啟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像我這樣一個大男人,要跟素未謀面的公公婆婆談天說地,並不容易,但只要牧羊犬Max走過去,婆婆摸着摸着,不自覺就會說起當年家裏也有大狗,話匣子就這樣打開了……」Keith笑指,家中3隻狗醫生,探訪時各有擁躉——斑點狗Scooby最能感動身體殘障的病人、天資聰敏又異常Gentle的牧羊犬Max是長者甜心,而活潑可愛的積羅素Woodstock則最受小朋友歡迎。

女主人Joey表示,能否成為狗醫生,關鍵在於狗狗的個性是否平和、友善,並信任人類,像Max、Scooby和Woodstock都是領養回來的,並有一共通點,就是性情溫和,喜歡親近人。「每位狗醫生都需要通過考核,確保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攻擊人類。考官可能會拉扯其尾巴,或輕拍其身體,狗狗只能擰頭觀望,或自行走避,不能利用頭部、下頷觸碰施力的人。曾試過到訪一些痙攣病者的院舍,因病者控制肢體能力較差,情緒高漲時,試過誤傷狗狗皮毛,但牠們也得忍受,不能發脾氣,忍耐力真的要很厲害呢!」

感人的接觸

Keith指,狗狗通過考核後,即可獲頒一條方巾,以證明其狗醫生資格;而3隻狗狗每次一戴上方巾,就會自動收起頑皮一面,彷彿明白自己「職務在身」。「剛剛成為狗醫生,一般會由探訪老人院開始,現時家中3隻狗醫生每兩星期便出動一次,目的地離不開醫院、殘障中心、精神病復康院舍等機構,而Scooby的身世更為不少病人帶來鼓舞。」

據Joey憶述,Scooby是她在放狗時於街上巧遇的,那時牠骨瘦如柴,看似命不久矣,於是特地請義工一同尋找牠,並帶回家飼養。「本來只打算暫養一段時間,怎知一養就有感情……後來,我發現牠有一隻前爪僵硬腫脹,經診斷後,確認是患了骨癌,惟有接受截肢手術,但Scooby的生命力很強,雖然只得3隻腳,很快已適應過來,連行山游泳也難不倒牠,而這次經歷讓不少病者也深受感動;最記得有一次到沙田醫院癌症病房進行探訪,遇上一名青年,他有一隻手不太靈活,當見到活潑外向的Scooby,特別感觸;在我們準備離開時,他特地衝出來和Scooby道別……看到Scooby能鼓勵院友積極面對人生,實在非常安慰!」

關於狗醫生

亞洲動物基金始創人Jill Robinson於1991年開創動物輔助治療,至今有超過1,000隻狗狗取得「狗醫生」資格,並組成熱情洋溢的義工團隊,定期走訪醫院、老人院、孤兒院、青年中心、學校等機構,為有需要人士帶來愛和溫暖。

要成為「狗醫生」,狗狗先要符合年滿2歲、已注射狂犬病疫苗、已接受絕育、已辦理養犬登記證等基本條件,並要跟主人共同生活超過半年。此外,狗狗必須友善溫馴,沒有攻擊傾向,不怕陌生人接觸,因此需要接受嚴格考核,考官會觀察小狗見到主人、陌生人和其他小狗時的態度,模擬探訪活動中可能遇到的情形,測試狗狗的性情及控制行為的能力,如拉尾巴時,牠們不能吠叫,也不能用身體或頭部碰撞反抗,才算符合考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