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畏貓老師引殘疾條例  逼校方逐校園貓

《蘋果日報》,2013/12/12

馬鞍山一間中學近年飼養流浪貓治鼠患,一養便二、三十隻,但校內一名女教師疑患畏貓「恐懼症」,每見到校園貓便嚇得周身不自在,甚至哭叫起來。她向校方投訴後近日進一步表示會引用《殘疾歧視條例》提出申訴,逼校方於聖誕假期結束前將校園貓趕走。結果二十多隻校園貓現已有一半被漁護署捉走,至少兩隻遭人道毀滅。有老師及學生成立義工隊照顧校園貓,並尋找有心人收養,救救貓兒一命!

發生「貓戰爭」的馬鞍山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數年前發現鼠患,校方遂收養了兩隻花貓捕鼠,其後再有流浪貓進駐,加上貓兒越生越多,高峯期校園有近30隻花貓。雖然不少師生都十分愛貓,但貓在校內亂走亦造成滋擾,特別是一名高年級姓李女教師對貓極度害怕,疑患有恐懼症,學生稱該女老師試過「俾多隻貓圍住,驚到喊咗出嚟」,她事後向校方投訴。

有老師在facebook透露,「畏貓老師」近日把行動升級,擬引用《殘疾歧視條例》向校方施壓,逼校方於聖誕節假期完結前驅走所有貓隻。

兩花貓遭人道毀滅

校內不少同學都擔心花貓安危。讀中五的林同學指9月時漁護署人員曾上門大舉捉貓,漁護署證實當時應校方要求借出貓籠,共捉了十多隻,其中兩隻因健康問題已被人道毀滅。大捕捉後,現時校內只餘十多隻花貓,並顯得非常怕人。中一鄭同學指近日班主任和校長曾在早會上提及因校內有太多貓,呼籲學生及親友收養,目標是聖誕節前最多只留下兩、三隻。該校愛貓師生正盡最後努力協助貓兒度過厄運,約一周前緊急成立貓貓義工隊,並參加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努力捉貓作絕育,並希望藉此令畏貓老師改變主意。義工隊由兩名老師和10名學生組成,他們採用編更制,每日早上、午飯和放學分三更餵貓,貓糧由學校出資。

平機會:不評論個案

畏貓老師據報昨日病假,校長亦未有回應,平機會則指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若員工欲以恐懼工作地點內的動物為由按《殘疾歧視條例》採取行動,先要得到醫生證明,例如證實患恐懼症,這樣員工便可要求僱主提供「合理遷就」,把恐懼來源移除;如僱主拒絕合作,則可能構成間接歧視。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創辦人麥志豪批評,校方若為一位老師大規模捉貓「這不叫遷就,這是謀殺!」麥從前曾到三間學校處理類似個案,多涉及家長怕動物傷害學生、校長不喜歡動物等,協會一般會提議校方用絕育方法處理。

另稿:
患恐懼症會流汗顫抖

對女教師疑患上貓隻「恐懼症(Phobia)」,而以殘疾歧視條例欲迫使校方驅走校園貓,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永堅醫生建議校方與女教師應各退一步,例如校方減少校園貓數目及限制其活動範圍,女教師則應接受心理治療,這便可同時保護老師及花貓。

痊癒率達六至七成

李永堅稱恐懼症成因多是事主小時候有過不愉快的經歷,令他們對某些事物或動物不由自主地恐懼,有人畏高、有人怕密室,而懼怕動物的人多是怕狗或昆蟲,怕貓的較少。李醫生指恐懼症是一種病,因病者雖明白他們理應毋須害怕,但每當接近害怕的動物時仍會不由自主地焦慮,心跳加速、流淡汗及顫抖等。李指治療方法以心理輔導為主,如讓病者一邊做鬆弛神經運動,一邊逐步接觸所恐懼動物的相片或實物,料有六至七成機會可痊癒。

不少名人都有對特定動物有恐懼症,例如袁詠儀有「畏雞症」;碧咸則有「畏鳥症」;多位歷史名人如成吉思汗、希特拉及拿破崙據傳都患有「畏貓症」。

另稿:
學生盼有心人可收養

伴隨師生多年的貓貓將被捉走,不少學生都表示不捨得。本身是貓貓義工隊成員的中四男生梁同學指,義工隊成立一星期,他們10名同學每日分三更,在早上課堂前、午飯和放學後,帶着貓糧往校園餵貓和給牠們換水。

餵濕糧當最後晚餐

面對今次事件可能令校園貓只剩下兩、三隻,梁同學表示無奈,現在惟有給牠們豐富的最後晚餐,「平時淨係餵乾糧,o依家餵埋濕糧,等佢哋可以食飽啲」。他亦指:「其實學校都想管好佢,對貓反感嘅老師應該畀多啲空間。」

中六的陳同學亦指,與貓相處多年,覺得牠們乖巧,「o依家因為一個老師恐懼而將貓隻捉去人道毀滅,我覺得好慘」。中五的林同學亦指:「有時啲貓周圍走,會行入課室大便,但亦未至於要捉晒佢哋。」中一的鄭同學亦認為,貓隻並無騷擾同學上課,不應該被捉,他希望多些有心人收養貓貓,令牠們不致被殺或無家可歸。

另稿:
校園貓狗被趕走 緝毒犬都冇得留

女教師怕貓令大批貓貓被逼走,其實連校園緝毒犬也試過相同情況。

去年5月,在港島杏花邨嶺南中學執勤兩年多的校園緝毒犬Honey,兩年間只搜出過兩包香煙,校內怕狗的老師認為成效不大,即使面對九成學生反對,依然堅持將住在校內的Honey趕走。

一手將Honey從美國引入的德育輔導員莊先生,兩年多來花逾20萬照顧Honey,已無力繼續供養牠,惟有托朋友找新主人照顧牠。眼見Honey乖巧可愛,新主人姚先生十分喜歡牠,但又怕莊先生反悔要取回Honey,故致電莊生說已「處理」了牠,令莊生誤以為Honey已被人道毀滅。莊生後來再致電給姚查問愛犬如何被人道毀滅,姚承認虛報死訊,希望他死心永遠放棄。

Honey找到新主人收留,但這些一群貓貓又有否這種運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