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玻璃幕牆靠害 最少10隻枉死  港大新校園 變雀鳥墳墓

《蘋果日報》,2014/1/6

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被揭發危害周邊雀鳥生態。有港大學生統計該校去年10至12月間,至少發生10宗雀鳥撞向大樓玻璃幕牆死亡及被困大樓事件。學生諮詢雀鳥專家後,估計新大樓採用大量玻璃幕牆,加上晚間燈火通明,令雀鳥飛至時,無法辨識有玻璃撞死,大樓變成「雀鳥墳墓」。

揭發事件的何建昇,現就讀港大電機工程系二年級。他說,去年在偶然情況下,獲校內職員告知,經常有雀鳥在百周年校園一帶,因撞向大樓玻璃幕牆受傷,甚至死亡。他在去年10月底至12月間,統計過最少有10宗雀鳥撞牆死亡,以及被困大樓事件,「11月嗰陣,試過親眼睇住隻雀撞埋玻璃之後死咗」。

樹木影像令雀鳥睇錯

何建昇說,除百周年校園外,校內本部大樓以及圖書館大樓等地方,均發現有雀鳥撞牆死亡問題;明華綜合大樓及鈕魯詩樓也曾發現有雀鳥飛進大樓後被困。「雖然以前我冇留意動物權益,但將心比己,雀仔因為建築物而死都幾無辜」。他發現校內建築成雀鳥殺手後,向香港觀鳥會、愛護動物協會查詢,專家相信因大樓大量使用玻璃幕牆,大樓又鄰近山邊,令樹木倒影投射在幕牆上,令雀鳥「睇錯」撞死。

何希望透過民間討論研究對策,目前已向香港觀鳥會及愛護動物協會的專家收集解決辦法。他又向美國雀鳥學者徵求方案,稍後約見校方討論事件。香港觀鳥會總經理羅偉仁指,該會未有深入研究雀鳥撞向建築物的問題,但有關情況不時發生。

貼猛禽貼紙可助辨識

羅認為港大可參考政府在道路隔音屏貼上「猛禽」貼紙的做法,方便雀鳥辨識建築物的玻璃幕牆。港大學生會會長鄧日朗指,未有留意是否有雀鳥在校內建築物撞死,但會向校方跟進事件。本報就事件曾向港大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