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寵物店借領養 變相賣貓 唐貓免費 飼養配件補品盛惠二千

《晴報》,2013/12/27

近年愛護動物團體鼓勵市民領養被遺棄動物,有寵物店就以領養為名,變相「賣貓」,並游說領養者買逾二千元寵物補品。團體炮轟這類商店利用市民愛心斂財,提醒網上領養易中招。

領養名種貓:$2,800-$6,800

張小姐(化名)兩個月前打算領養貓咪,她在一個「貓步屋」fb網站發現為英國短毛貓尋家的相片,遂聯絡網站負責人盧太。張說:「盧太話領養費最平要2000元,又向我介紹森林貓、布偶貓及金吉拉貓,但收費要6000元以上。我問佢有冇免費的,佢話領養唐貓免費,叫我聯絡一位貓義工。」

她致電該貓義工,對方叫她到葵芳「貓之無國界」看貓,並游說她買大堆貓用品。「例如魚油、美毛粉及清潔用品,每樣都話四、五百元,感覺佢好像掛羊頭賣狗肉。」她有感可疑便放棄領養。

「領養」名種貓 收費逾六千

記者以領養者身份到「貓之無國界」參觀,現場有六隻唐貓及逾20隻名種貓,還有貓糧及寵物用品。職員陳先生指唐貓免費領養,但其他貓如英國短毛、森林貓則收費2800至6800元,並強調「無論領養唐貓或名種貓,都想你買番啲配件畀隻貓。」暗示記者要在該處買有關用品。他又指幼貓剛戒奶,需買營養奶粉及鈣粉補充營養,「還有眼藥水、耳藥水都要買,可幫助清潔;魚油則有助毛髮生長及腸胃消化,養唐貓或名種貓都要用啦。」所謂「配件」總計約2000至2500元。

期間他多次叫記者試抱領養費數千元的名種貓,他說:「唐貓多是被遺棄的街貓;另有貓主把懷孕的名種貓帶到貓舍接生,通常只帶走一隻幼貓,餘下的BB就交畀我哋,睇吓有冇人要。」

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貓步屋」及「貓之無國界」業務性質同屬寵物美容及零售,且公司擁有人相同。事後記者表明身份向陳查詢,他叫記者找盧太了解。對被質疑領養費達數千如同賣貓,盧太說:「我哋啲貓係貴㗎,嗰啲係名種貓,你買個LV都要錢啦。」她指該店曾救逾千隻貓,因飼養及醫藥費龐大,需靠賣貓維持營運,且有商業登記及動物售賣商牌照。

她又指,「我們堅持給貓提供營養品,領養者有權不買。」據「貓之無國界」網頁指,領養費中有撥出利潤捐給流浪貓義務團體,被問到會否公開賣貓籌款紀錄,盧太以涉及金錢為由拒絕。至於哪些流浪貓義務團體曾受惠,她無正面回應。

網民中招 已非首次

「貓之無國界」的領養是非早有前科。早前有網民指,今年三月到該店領養名種幼貓,買了逾2000元營養品及配件,共花費5000多元。後來發現幼貓生蚤及患皮膚病,需看獸醫。另有網民指去年六月到上址領養名種貓,要付3000元買養貓配件,及後亦發現貓咪的眼、耳發炎及生蟲。

律師:收費非實報實銷等同買賣

漁護署指,現行法例未規定提供動物領養須領牌,但售賣動物須領動物售賣商牌照。據紀錄「貓步屋」於九月開業,當時未領動物售賣商牌照。經本報查詢後,該署自10月中起曾四次到該店巡查及進行執法行動,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另外,「貓步屋」於十月底才申請動物售賣商牌照,現正審批中。期間該署曾兩次到「貓之無國界」巡查,但未發現違規情況。但大律師陸偉雄指,如有機構以「領養」作招徠,但收費非實報實銷,如絕育費等,已等同買賣,機構須領取相關牌照。

團體轟手法不當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批評,寵物店以領養為名,趁機推銷產品的手法不當。「所謂營養補充劑,根本無需要……他們只係做生意,我養八隻貓,食一般貓糧已足夠。」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行政總監范韻清指,近年不少寵物店以領養作幌子,實為販賣動物。「曾有市民花1500元『領養』一隻史納莎,對方訛稱已絕育、打針及杜蟲,事實卻非如此。」她指透過該會領養,只需付一百元做會員,毋須領養費。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指,近年曾見有人訛稱寵物店結業,大批貓狗待領養,實情也是賣動物。如市民已登記為愛協會員,領養貓咪只收500多元防疫針及絕育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