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六成含動物毛 多數無標示  買毛毛衫助長虐畜

《蘋果日報》,2014/1/21

內地養殖場綁起兔子活扯兔毛供應製衣廠,引起全球關注,有本港環保組織抽查花園街攤檔及連鎖服裝店的帶毛衣飾進行鑑定,發現近六成、39件產品有使用兔毛、浣熊毛或其他動物毛,但僅九項有標示,其他均資料欠奉。有關組織建議市民減少購買帶毛衣飾,以防成為虐待動物幫兇。

總部設於美國的「善待動物組織」(簡稱PETA)去年11月公開內地安哥拉兔養殖場片段,工人將兔子四足綁起後用人手扯毛,或電擊後連皮活剝,被扯毛的兔子表皮紅腫流血,三個月後長出毛又再次受刑。

環保觸覺在其後兩個月,搜集花園街攤檔及連鎖服裝店購買的66件帶毛衣飾,用顯微鏡進行分析對比,觀測帽綑邊、鞋綑邊或頸飾上的毛類別,發現當中四成、27個樣本是植物纖維仿毛,包括Bossini、Zara、Giordano、H&M、ete!及G2000。

19個樣本使用兔毛

其餘39個樣本則全部或混合動物毛,當中19個使用兔毛,5個使用浣熊或貉子毛,14個未能分辨出屬何種動物毛,有1個是混合植物纖維和動物毛。環保觸覺僅公開在標籤上列明使用動物毛的六個樣本所屬品牌,包括Wanko、IZZUE、Lowrys Farm及Chase。(見表)

安哥拉兔被扯毛時,持續發出嘰嘰聲悲鳴。香港兔友協會幹事周玉霞指出,兔子沒有聲帶,悲鳴是在驚恐下,氣管壓縮發出的聲音,「就算離開世界前都只係一兩聲,可想而知佢哋係忍受幾大驚恐、幾大痛苦。」周玉霞昨帶同被遺棄的賓尼兔女Paris現身,呼籲大眾停止虐待兔子。

該66個樣本中,僅九個有標示使用動物毛或植物纖維仿毛。環保觸覺理事王珮芝建議市民購買時向店員查詢,以防間接做了虐待動物幫兇。

另外,香港毛皮業協會和國際毛皮業協會昨回應前日「反皮草快閃行動」,指業界所選用的皮草來源超過95%來自現代化養殖場,例如北歐和加拿大,來自中國養殖場的毛皮不能在歐美主要毛皮拍賣行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