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對寵物不負責 焉能承擔社會?

《新報》,2014/6/23

人類從幾千年前,已經有飼養寵物的習慣,人類幾乎飼養過每一種生物,貓狗是最普遍的;豬牛羊等等除了作為食物外,也會同時作為寵物來飼養;大型而危險的動物如獅子、老虎、黑熊等等,養者大有人在;就算是令很多人覺得恐怖惡心如蜥蝪、蛇,甚至是蟑螂,也有人飼養。因此可以說,喜歡飼養寵物是人類的天性之一。

大人喜歡養寵物,兒童亦喜歡養寵物,人們也常常認為,如果讓兒童養寵物,不但可以讓兒童更有愛心,更可以培養出他們的責任感。

飼養寵物不當 原因多在大人

然而,原意雖好,但是實際的情況,卻往往事與願違。根據愛護動物協會的一項調查,很多家長為了小朋友的要求而去購寵物來養,但是他們卻往往因為不知道寵物的真正需要和正當照顧方法,也有因為對於此事的性質有誤解,很多時因而把事情搞砸了:非但不能令小朋友培養到愛心,更加不能培養出小朋友的責任感,反而是因為管理不善,甚至迫得把飼養中的寵物也放棄了。

這當然是因為知識不足、思慮不周的問題。因為,飼養動物是一門學問,家長並非把小動物帶回家,便可以為做完了所有的工作,而是必須教導小朋友關於動物的本性和養育牠們的方法,也要以身作則,去為兒童飼養小朋友作出一個好榜樣。

事實上,對於飼養寵物所發生的種種問題,很多時是發生於家長身上,而非兒童本身。例如,有的家長認為子女和寵物玩耍太多,荒廢了學業,因而棄養;也有的家長認為魚類、倉鼠、龜類等小動物較易照顧,適合作為寵物,結果發現原來難度超出預期,一怒之下,把倉鼠丟進馬桶中沖走。

這種做法,非但不能培養出兒童的愛心和責任心,反而培養出其暴戾和不負責任了。
也有的家長因為財政問題,半途把小動物棄養,如果當初明知自己的財政狀況不穩定,又為甚麼要去養寵物呢?

小動物如孩子 飼養需花心血

其實,小動物就有如一個小朋友,相等於家庭的成員,也需要時間和心血去培養。我們飼養小動物時,需要明白牠們的習性,也需要時間慢慢相互學習,甚至有動物專家說,小動物能夠感受到人類的心情好惡。當人們常常在家吵架,也會令到小動物的性情變得兇猛,這就像不負責任的家長,往往也會教導出不負責任的小孩子,這兩者的道理是一脈相通的。

所以,當我們決定飼養一隻寵物時,必須要下一定的苦心,既要學習有關的知識,也要教導子女,如何去飼養這些小動物,更加要花上心力,去訓練和照顧這些小動物,這是絕不簡單的事,需要的是大量的時間和心血;然而,這也是極為有意義的事,因為這樣悉心的飼養寵物,非但可以培養出子女的愛心和責任心,更加可以作為一種親子樂,促進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感情。

然而,我們從愛護動物協會的調查報告中可以見到,今時今日的香港人,對於飼養寵物的知識和態度,實在是大有不足,而且在很多時候,迹近於不負責任。

對寵物的負責任,是一種基本的愛心和責任心,反之,如果對於寵物抱着不負責任的態度,隨便去養,也隨便放棄,甚至連交回到愛護動物協會也懶,只棄在街上就了事,任由其自生自滅,這種做法,就是不負責任。

如果社會上太多這種人存在,我們只能說,這個社會的風氣實在大有問題,這並非因為動物的問題。對寵物不負責任的人,對其他的事項,多半也是不負責任,這才是我們真正擔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