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動物缺氧兼墮地 撈金魚遊戲 殘忍冇王管

《蘋果日報》,2014/5/31

葵涌廣場一個撈金魚攤檔,顧客只要付25元,便可在魚池將金魚撈來撈去10分鐘,然後領取玩具或拿走兩條金魚作獎品,有街坊指有金魚被小童拿在手上致缺氧,甚至飛墮地上,認為這類遊戲十分殘忍,並有虐待動物之嫌。不過事件卻帶出法例有灰色地帶,當局難以取締,愛協曾派員到場視察亦無能為力,惟有呼籲大人及小孩不要參與這種殘忍遊戲。

這個位於葵涌廣場地下的撈金魚攤檔約200方呎,長期擺了四個大約三呎直徑的小水池,水深約一呎,共養了逾百條小金魚,經常吸引不少幼童參與,有街坊投訴遊戲殘忍,不滿當局遲遲不取締。記者過去幾日先後兩次到現場查看,發現不少家長拖着年幼子女坐在短凳上,拿着小魚網撈金魚放進另一小水盆,遊戲完後金魚會倒回水池。雖然攤檔貼告示呼籲愛護金魚,但金魚在倒來倒去之間,大都顯得精神不振,並偶有死魚。記者見到僅約兩歲男童,疑因好奇用手拿起金魚把玩,令金魚慘受缺氧酷刑。他及其他小童亦試過因跣手,令金魚跌在地上,大人及職員忙執回金魚。

家長:世界係咁㗎喇

記者亦見有小童撈起20多條金魚擠進小水盆,令金魚擠迫得難以活動;另一小朋友更大發脾氣,撈金魚期間突把供應空氣的氣泵管拿走,在場家長忙勸阻免焗死金魚。家長李太承認遊戲殘忍:「(兩歲女兒)經過見到話要玩冇辦法,佢唔肯走,今次第一次玩。」家長朱太則不認為撈金魚有問題:「呢個世界係咁㗎喇,有好多嘢仲殘忍……我冇諗過會教壞小朋友,我亦冇意思要虐待金魚。」但顧客梁小姐則「與眾不同」,記者見她全程只撈四條金魚,撈完之後她亦不取玩具,選擇把金魚拿回家養,她稱是想帶金魚逃出生天,並坦言擔心撈金魚可能教到小朋友好暴力,故建議店員應阻止小朋友玩。

愛護動物協會跟進事件,但前日職員到場巡視時,因看不到有人虐待金魚,現場氣泵及水量亦足,故未能按《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檢控檔主。教育局稱現對撈金魚沒指引,但認為學校應培育學生愛護動物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