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鎖鐵鏈困山坡 兩貓咪等劏變補品  義工及時救回 警拘的士司機

《蘋果日報》,2014/6/8

豪宅林立的港島半山馬己仙峽道,揭發恐怖山頭「貓監獄」,一隻流浪貓如犯人般被粗大鐵鏈鎖住,任由日曬雨淋。37歲的士司機昨晨帶多一隻被上鎖的花貓現身,暗中監視的動物義工報警,警員到場將司機拘捕,兩隻花貓事後由愛護動物協會帶走。消息稱,案中男子多年來不斷捲入偷貓及虐貓案,長年被動物義工跟蹤。

被捕男子姓王(37歲),家住沙田豐盛苑,報稱當過運輸工,現為夜更的士司機。案發現場為半山馬己仙峽道15號水務署配水庫對開山坡,非常僻靜。姓羅(46歲)義工日前在該山坡揭發可憐貓隻被人用粗大鐵鏈綁住,並扣上鎖頭,懷疑該處是虐貓地獄,遂暗中監視。

載貓上山粗暴掟落地

昨晨6時許,一輛空載的士駛至,司機打開車尾箱,取出一個大袋,再從袋中取出一隻同樣遭鐵鏈鎖住的花貓。羅隨即報案,並聲稱有人將花貓粗暴掟落地上,警員趕至調查,找到兩隻綁着鐵鏈的花貓,以及貓糧、驅蚊香、殺蟲劑和紅白藍膠袋。那兩條鎖貓生銹鐵鏈長約兩米,重達10多磅,被綁着的貓相信連移動也成問題。王的車廂內,亦有一個獸籠及大批雜物。

警方翻查資料得知,王於2012年先後捲入虐貓案及偷貓案,最終罪名不成立,惟他的可疑行徑網上廣傳;上月有人將王的相片上載facebook,指他是活躍港島區的冷血貓屠夫,經常出沒鴨脷洲一帶,以餵貓為名,捉貓作進補之用。去年12月,再有愛護動物人士將王之的士車牌,連同他相貌特徵上網﹕「車尾箱用紅白藍膠袋鐵籠及木棍,司機長期戴勞工手套……四處尋找流浪動物及在僻靜公園落手。」

限制行動已構成虐待

鎖貓山坡無找到任何貓屍及骸骨,但有貓糧及食水,警方正調查事件動機。目前暫以涉嫌虐畜將姓王男子拘捕,准保釋候查,下月上旬向警署報到。愛協人員事後將兩隻花貓撿走,發言人表示該兩貓曾是愛協幫手絕育的流浪貓,故身上植入晶片,分別8歲及10多歲,較老一隻身體較虛弱。

法律界人士梁永鏗指出,虐待是指長時間受驚恐、身體受傷,無法過正常生活。「條鐵鏈重過隻貓,搞到佢只可以坐喺度、趴喺度,唔能夠自由活動,相信已經構成虐畜罪。」另外,獸醫黎昌生補充,虐待的定義,並不單指肉體受傷,精神損害也是其中一項。要是那條鐵鏈令到貓咪很吃力才能行動,行動長時間受限制,加上日灑雨淋,都已構成虐待。

有豐盛苑街坊稱,姓王男子與雙親居於上址,印象中他客客氣氣,每逢過時過節屋內頗為熱鬧,兩老的子孫都回來。亦有鄰居指,未見王飼養寵物,他肚腩渾圓,頭頂光禿,樣子憨厚,對他涉嫌虐貓被捕感愕然。

另稿:
表面和善扮愛貓

「佢表面好和善,好鍾意貓,其實專偷貓。」與被捕男子鬥智鬥力多年的動物義工謝姑娘,把對方底細摸得一清二楚,她昨午主動向《蘋果》爆料,指有人專打「溫情牌」,令餵貓人士誤以為他愛貓放下戒心;經過多次被舉報,有人越來越精,將藏貓地點由住所、搬到僻靜後巷,甚至杳無人煙的山頭。

惡行遭揭破扮可憐

居住西營盤的謝姑娘,聲稱與對方交手多次,連他曾經駕駛三部的士之車牌號碼也能背出,「我當街鬧都鬧過佢幾次,發夢都記得佢。」前年,西營盤有多隻流浪貓不翼而飛,愛貓人士展開追查,有一天,有人在街上偷貓被街坊逮個正着。

謝形容被捕男子好聰明,脾氣超好,指他初頭會扮到很愛貓,博取餵貓人士信任,然後藉詞「我屋企多老鼠,想搵隻貓養吓。」騙走一些貓。即使惡行被揭破,但罵不還口,還裝作很可憐﹕「前年我哋捉到佢,佢帶佢老婆嚟求情,話點樣點樣鍾意貓。」

為防他繼續傷害其他貓隻,多年來,謝姑娘一班動物義工將其惡行上網,又狂貼街招,提醒街坊小心這名偷貓狂徒。

另稿:
兩度被捕獲釋放

在半山馬己仙峽道「貓監獄」落網的疑犯,被指為患港島區多年,鴨脷洲、西營盤及北角近年有多隻失蹤流浪貓涉嫌與他有關。前年,疑犯曾遭警方兩度拘捕,因證據不足,最終無罪釋放。

曾帶同黨犯案

前年3月,西營盤第三街一處後巷,定時有愛貓人士到來餵貓,因接連有貓隻離奇失蹤,引起他們關注。同月24日,數名街坊到後巷餵飼,發現有人戴着白手套,聯同帶着貓籠的一名同黨準備犯案,街坊大聲喝止,同黨逃去無蹤,疑犯當場被捕,他當時聲稱同黨欲捉貓進補,要求他幫手捉貓。

當年居住北角春秧街的疑犯,同年9月,又被揭發將四隻流浪貓囚禁在春秧街後巷一個六呎高衣櫃內,櫃門綁上鐵鏈,清潔女工經過聽到貓兒喵喵聲報警,消防員破開鐵鏈救貓,證實多是絕育的流浪貓,警方其後將疑犯拘捕,可是兩宗案最終未能入罪。

除此之外,早年疑犯亦涉及一宗上環街市偷貓案,警方曾到其春秧街劏房搜證,發現屋內有一隻三呎闊大籠,內有一隻貓,但未能確定該貓來源,最後亦因證據不足獲放行。但其惡行在愛護動物人士中已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