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港人年棄200兔 兔協:買兔唔係買毛公仔

《蘋果日報》,2015/11/9

兔子長相活潑可愛,價格比貓狗相對便宜,成為不少家長送給子女或者伴侶之間互氹對方的禮物,但香港兔友協會指部分市民一時衝動購買兔子,但數個月後便因種種問題而棄養,復活節及聖誕節後六個月更是棄兔高峰期,香港兔友協會會長Shirley指每年接收約200隻棄兔,需動用大量資源照顧棄兔,令協會面臨入不敷支,呼籲市民購兔前應先詳細考慮,「買寵物唔係好似買毛公仔咁簡單」。

Shirley指,不少家長在長假期時買兔予子女作禮物,或是希望子女「學習照顧動物」,由於兔子400、500元已可購得,無經審慎考慮便「貪得意」購買,「返到去先發現大件事」。最多人棄養的原因是對兔毛敏感,其次是家中有人懷孕、出國或對兔子熱情冷卻等。

Shirley認為不少人買兔子前並未細心了解兔子習性,「(兔子)比貓狗更有性格,無咁互動,當你係朋友、同伴而唔係主人,好少服從指令」,形容這種夜行性動物屬我行我素型,並非純如綿羊,加上近年兔子壽命延長,主人需承諾對兔子不離不棄7至10年並非易事。

棄兔愈來愈多,接收棄兔的慈善團體亦首當其衝。成立於2003年的慈善團體香港兔友協會其中一項服務是接收棄兔,即使無人領養,亦不會人道毀滅,兔子會由職員及義工照顧以度過餘生。Shirley協會成立至今已接收逾1,700隻兔,今年至9月中為止,已接收95隻棄兔,大部分年紀老邁及有不同病患,更有兔子在棄養前因主人照顧不當,毛髮被尿液長期泡浸而脫落。

現時協會有20隻兔需定期覆診,加上個別兔子需接受手術,協會每個月醫療開支達6萬元,加上近2萬元照顧棄兔膳食開支及其他費用,每月開支逾10萬,款項全靠售賣糧草、寄養服務及募捐所得。近月又有個別棄兔要做手術,每次手術費逾萬元,Shirley指協會儲備金快將用盡,面臨結束邊緣,希望市民可伸出援手,若希望支助協會運作,可聯絡香港兔友協會( http://www.hkrabb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