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橋底「狗場」擾民 部門鬥卸

《東方日報》,2015/10/31

天橋底變身「養狗場」,部門互卸責懶理!土瓜灣上鄉道天橋底有人飼養數隻「露宿狗」,更霸佔公眾地方放置狗籠等雜物,附近居民多年來受盡滋擾,惟連番投訴後,卻未獲部門跟進。漁護署僅稱有關狗隻已領有狗牌,已對狗主作出提醒並了事。多個部門對「露宿狗」更是愛理不理,區議員批評部門處事官僚及不負責任。

「要養狗就拎返屋企養啦,始終係公眾地方,咁樣擺晒啲狗籠、雜物喺度影響環境衞生。啲狗又成日叫,真係煩死人!」街坊何小姐稱,土瓜灣上鄉道與九龍城道交界天橋底多年前已有人飼養狗隻,高峰期曾有約七隻狗「露宿」,晚上不時傳來狗隻吠叫聲,擾人清夢。何認為政府部門有責任處理擾民問題,但多年來向有關部門投訴卻未獲認真處理,變相縱容霸佔公眾地方。

木板圈養 狗籠四放

記者日前到上址視察,發現天橋底部分地方已被人圍上木板,範圍內有兩隻狗隻及多個狗籠,而其中一狗隻未有戴上狗帶,現場亦有不少狗糞未清理,傳來陣陣臭味。記者及後向多個不同部門查詢,惟一律未有跟進該些「露宿狗」的問題。

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回應表示,今年至今曾接獲上址兩宗滋擾投訴,已派員到場巡查,並發現上址有兩隻已領有有效牌照的狗隻,未有涉及殘酷對待動物,惟已提醒狗主必須妥善管束狗隻,以免對他人造成滋擾。

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指出,上址屬圍封地方,巡查時發現內有狗隻、狗籠、花盆、行李箱等雜物,而圍封地方外亦有少量垃圾,已安排潔淨服務承辦商清理。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則指,上述問題與其管責範圍無關,故並無回應。地政總署發言人亦指上址屬運輸署管轄範圍而拒絕回應。及後運輸署發言人稱,曾派員到上址視察及發現有雜物非法放置,並已聯絡相關部門採取執法行動及清理上址。

漁署:有狗牌 理唔到

轉介投訴予相關部門後,記者再往上址查看,發現情況依舊。九龍城區議會食物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兼當區區議員李蓮表示,多年內接獲不少街坊投訴有關狗隻噪音滋擾,亦擔心影響環境衞生,多次與不同部門商討及要求跟進,惟一直未有部門願意處理,批評部門處事官僚。「曾經叫過漁護署去處理,但佢話睇過隻狗係有狗牌,所以理唔到,就當完咗件事,咁多年部門一個推一個搞到依家都未有部門接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