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生為藏獒 我沒有錯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1/25/%e7%94%9f%e7%82%ba%e8%97%8f%e7%8d%92%e3%80%80%e6%88%91%e6%b2%92%e6%9c%89%e9%8c%af/


藏獒管教得好,可以安全地與嬰孩相處。(Bowie提供)

【動物專訊】最近一宗藏獒咬傷人的事件,引來不少人關注,甚至因此發生遺棄藏獒事件,香港藏獒及高加索犬協會發言人Bowie表示,最近收到一個個案,是有主人遺棄了四隻藏獒BB,她強調藏獒並不一定是品性兇惡,最重要是主人是否教導得當,她養了藏獒七年,在她管教下狗隻從來沒有被人投訴過,十分乖巧。出生為藏獒,並沒有錯,錯的是照顧不善的主人。

Bowie形容,坊間對藏獒一直存有不少誤解,例如網上有些聲稱藏獒猶如獅子老虎般兇猛,可以一隻打幾隻,但真正兇猛的原生藏獒,其實全世界只餘下十幾隻,都是住在高原地區,屬頻危動物,而現時馴養的藏獒,都已經馴化了,是家狗。

她指,有關藏獒咬人的報道出了後,令到不少藏獒無辜受害,最近便有四隻藏獒BB被遺棄,因為主人擔心牠們長大後會咬人。她強調,發生咬人事件,錯的不是藏獒,而是管教不善的主人,「你不應該怪責狗,教得好的藏獒,是可以和嬰孩相處的。」她自己養了藏獒七年,好好管教,從來沒有被人投訴過。

有些人養藏獒可能只是貪牠夠威夠兇猛,甚至在元朗有些人養藏獒當倉狗,根本沒有愛錫過牠們,她見過有個案是一隻倉地藏獒在年三十晚要找垃圾吃,因為倉裡的人都放假了,沒有人餵牠,餓到要四處找食物。

藏獒也是狗,只要教導得法,一樣可以很聽話和溫馴,問題是作為主人的心態,到底是想好好養牠愛護牠,還是純粹覺得養藏獒很威,只是為了自己的虛榮心。
12283164_10153802802201934_1532759154_n 12278272_10153802802126934_478897754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