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野豬海中浮沉 六壯男救上艇

《蘋果日報》,2015/11/2

野豬將軍澳海中歷險!昨晨9時許,一隻野豬出現將軍澳海面,正在附近扒龍舟及划獨木舟的六名壯男,見野豬載浮載沉,擔心牠有危險,合力將野豬救到艇上,但野豬極力掙扎三度跳回海中,人豬一番角力後,野豬終被制服,交由嘉道理農場處理,其間一名救豬男被野豬咬傷手腕。對於有人指野豬懂游水毋須救,有獸醫指野豬雖熟水性,但涉事海面不多地方可上岸,認為救豬男做法恰當。

涉事野豬約長3呎半,體重約50斤,獸醫估計牠已成年。事發時,5名龍舟隊隊員於天晉2期對開海面練習扒龍舟,附近一名玩獨木舟男子向他們招手,指一隻野豬於海中浮沉,姓潘龍舟隊員事後稱:「隻野豬掙扎緊,周圍咁游,似飲咗好多水,初時想趕佢上岸,但太遠,驚佢受傷,咪捉佢上艇。」

極力掙脫 三度跳落海

潘指等待水警到場時,野豬恢復力氣,突然發力掙脫綁着四肢的繩索跳回海中,先後三次救回又走脫。然後眾人將牠捉上獨木舟板,並綁緊其四肢,最終愛護動物協會人員用膠籠將野豬接走,再轉交嘉道理農場。整個救豬經過擾攘近兩小時。

潘形容救豬過程相當驚險,「海面有風浪,野豬不斷掙扎,佢好大力,我捉住佢兩隻腳,佢突然咬過嚟」,潘的右手腕被咬傷,留下一條血痕。因擔心受細菌感染,潘上岸後由救護車送院檢驗,幸無大礙。

獸醫黎昌生表示,很多動物熟水性,包括野豬,但今次發現野豬的將軍澳對開海面,周邊可上岸的地方不多,相信牠可能意外跌落水,或落水游泳但無法上岸,情況危險,故市民出於好心將牠救起,做法恰當。他又稱,一般動物從水中被救起時,會以為自己仍在水中,繼續撐開四肢掙扎,拯救者徒手抱起牠們時要小心被咬或抓傷,如船上有網或其他工具協助拯救,則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