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被車撞死公牛 出事前一晚與友相聚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1/04/%e8%a2%ab%e8%bb%8a%e6%92%9e%e6%ad%bb%e5%85%ac%e7%89%9b-%e5%87%ba%e4%ba%8b%e5%89%8d%e4%b8%80%e6%99%9a%e8%88%87%e5%8f%8b%e7%9b%b8%e8%81%9a/



牛是很有感情的動物。前日一隻狗被車撞死,幾隻牛上前想叫醒牠。(西貢護牛天使專頁圖片)

【動物專訊】西沙茶座附近日前發生汽車撞死牛事件,出現幾隻牛圍著那死牛,盼救醒牠的感人場面,西貢護牛天使成員Ell透露,受害牛是年逾10歲的中年公牛,出事前一晚她見到那牛與另外三隻公牛一同在停車場相聚休息,當時還笑稱牠們是4條King,想不到翌日便出事。她們正與運輸署商討設立牛路坑防止牛隻闖入公路,亦呼籲駕駛者見到牛隻過路應減速避開。

那隻牛沒有名字,不過Ell稱呼牠是巨無霸,因為牠的身型較巨大。她稱,年長的公牛一般較多時間獨自生活,較少合群,惟出事前一晚9時她見到巨無霸與另外3隻公牛一同在停車場休息,便戲稱牠們是4條King,還拍下了巨無霸的遺照。

巨無霸出事前一晚被拍下的遺照。(西貢護牛天使專頁圖片)
巨無霸出事前一晚被拍下的遺照。(西貢護牛天使專頁圖片)

有讀者就在西貢護牛天使專頁中透露,多次在西貢見過巨無霸與 家大細散步,在沙角尾過馬路時,會等家人都安全過了對面,牠才施施然過路,就如家庭的守護天使般。

那日幾隻牛圍著巨無霸,以舌頭想叫醒牠,Ell稱,牛是很有感情的動物,牠們當時未必知道巨無霸已死,而是見到牠奇怪地倒在地上,希望叫醒牠離開路面。

西沙路、大網仔路一帶是牛隻的交通黑點,去年發生了8宗被撞意外,只得一隻牛僥倖生還,今年至少有五宗,其中一宗是7月一隻未足一歲的牛犢被車撞到連鼻都幾乎丟下來,幸而在手術後漸漸復元,現在還在農場護理中。

Ell稱,正與運輸署磋商,爭取興建牛路坑,可有效阻止牛隻衝出馬路,減少被撞死的機會。她形容,難評論那個撞死巨無霸的駕駛者的過錯,但指如果車速不太快,理應不會撞到馬路上的牛。

西貢現時大約有500隻黃牛,當中六、七成已經絕育,主要是靠近民居和市中心的牛,Ell希望能夠讓黃牛到郊野公園居住,但黃牛有個習性,就是會返回自己出生的地方生活,十分有鄉土情,試過載了牛到郊野公園,不足兩日牠已經自行返回原居地,認路能力超乎想像。

牛路坑設施可有效阻止牛隻衝出馬路。(漁護署圖片)
牛路坑設施可有效阻止牛隻衝出馬路。(漁護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