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漁護署擬撲殺高風險野豬

《蘋果日報》,2019/1/26

近年野豬滋擾個案急劇上升,而且活躍地點有蔓延趨勢,越來越多野豬走入社區覓食,增加與人衝突風險。漁護署為解決野豬滋擾問題,將先捕捉高風險野豬,然後人道毀滅。立法會議員形容是惡法,對野豬不公平。

據漁農自然護理署進行的全港調查,在2002至2006年間,野豬主要出沒於新界,但2012至2016年間在港島卻出現得十分頻密,以石澳郊野公園為例,2002至2006年出現次數為0,2012至2016年卻升至超過20次。2017年的滋擾個案亦比2011年急升三倍至738宗,去年首10個月已接獲679宗野豬出沒或滋擾報告。

漁護署發現,野豬近年習慣被人餵飼或從市區的垃圾筒中覓食,這種習慣增加與人類的直接衝突。過去10年的14宗野豬傷人個案中,有12宗發生在2016至2018年,故該署會進行幾項重點管理策略,以緩解野豬可能對市民造成的滋擾。其中一項是制訂對高風險野豬的處理,所謂高風險即是曾襲擊人的野豬,或習慣於市區覓食、主動向人索食並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且容易發惡的野豬。被列為高風險的野豬將由獸醫以麻醉槍捕捉,然後人道毀滅。

毛孟靜斥嚴刑峻法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形容是惡法,「覓食係求生本能,呢種求生本能明顯係被人類寵壞嘅,以為有人就有食物,因為求食嘅本能而要被人道毀滅?咁金山郊野公園嘅馬騮係咪都要被人道處理?咁樣實在太嚴刑峻法喇,對野豬太唔公道」。

毛孟靜稱自己曾於行山期間不只十數次看見野豬,「只要你不犯牠,牠不犯人,佢只會望吓你,完全唔會驚慌,慢慢行開。如果野豬襲擊人,我會問係咪人類挑釁佢哋在先?佢哋襲擊人只係出於自衞」。她希望署方可重新考慮高風險野豬的定義及處理措施,不能以「曾襲擊人」如此簡單的理由,就把野豬界定為高風險並進行人道毀滅。

在控制野豬數量方面,自2017年起,漁護署進行捕捉、避孕、搬遷先導計劃處理市區的野豬滋擾問題,15個月內共有48隻野豬接受避孕疫苗注射、6隻接受絕育手術,由市區搬遷至偏遠郊野的則有92隻。政府亦將成立一個由生態學、野生動物管理及獸醫學等範疇的專家組成的諮詢小組,就推行及檢討管理措施及公眾教育工作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