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葉劉怪責野豬不守交通規則

《蘋果日報》,2019/1/29

本港近年野豬滋擾個案急劇上升,且活躍地點由郊區轉移到市區。漁農署前年起暫停民間野豬狩獵隊行動,採用捕捉、避孕、絕育及搬遷偏遠地區等措施加強野豬管理。新民黨葉劉淑儀指野豬沒有遵守交通規則,在路上亂衝亂撞險釀意外,要求當局正視。

漁護署昨在環境事務委員會上指,署方於2011年收到225宗野豬投訴或報告,但至2017年有關投訴或報告已急升三倍至738宗,但至今仍不掌握本港野豬數目。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2017年暫停民間野豬狩獵隊的行動,現時是以捕捉、避孕、絕育及搬遷偏遠地區處理野豬問題。

謝指,現時每月有兩次行動,每次捕捉到三隻野豬,又指過去一年進行37次行動,捉了130隻野豬,為當中54隻進行避孕、92隻搬離偏遠地區如郊野公園。

何君堯:點樣教育啲豬?

多名泛民要求署方永久解散民間野豬狩獵隊,人民力量陳志全認為,現時人道毀滅野豬的標準太過寬鬆,希望署方檢討有關標準。謝重申現時無計劃恢復狩獵隊,有關檢討標準、成效和統計野豬數量等留待年底檢討。

經民聯劉業強在會上指,有朋友在中半山駕車期間遇到一隻大野豬衝出來,險釀交通意外,建議盡快恢復狩獵隊行動控制野豬。新民黨葉劉淑儀亦透露,自己在某個星期日於堅尼地道駕車,險撞一隻衝出來的野豬,「好危險!野豬又唔守交通規則,好大隻,分分鐘我架車都會俾佢撞到!」她提問完畢後,委員會主席何君堯問謝展寰:「點樣教育啲豬唔好亂咁過馬路?」葉劉強調「唔好撞到我哋啲駕駛人士!」又建議把野豬搬遷到大鴉洲。

漁護署回應指,野豬習性有明顯改變,以往怕人和通常於夜間覓食,但現在日間亦不時出沒,又不怕人,認為與公眾餵飼野豬有關,呼籲公眾停止餵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