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野豬關注組發起人:人豬矛盾 源於人類

《明報》,2019/1/27

鄉議局立法會議員劉業強一句「引入野豬天敵」,工聯會區議員王國興一句「把野豬放在無人島」,乃至前特首梁振英的「野狗野貓會被人道毁滅,老鼠和曱甴會被毒殺,野豬為什麼有不同待遇?」,一切叫人議論紛紛,也令野豬一瞬間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貓貓狗狗有關注組,近幾年野豬也有關注組。有無禮的人說動物保護人士是「動物膠」,或許黃豪賢(Roni)就是其中一粒特別的「膠」。Roni曾以為每頭野豬都天性兇殘,但一次看到野豬輕碰花貓,叫他心頭一暖,打破一切恐怖的想像,其後幾個人決心聚在一起為野豬爭取權益。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和義工阿熒在上周一(21日)晚到大圍看野豬,果真有三數頭出沒。月圓之夜,野豬躲在暗處,偶爾抬起頭望望人類,偶爾突然聽到膠袋的聲音,又會敏捷地跑出來覓食。Roni看到野豬嘗試搶奪他放下的膠袋,連忙跑上去,像對自己養的小寵物一樣喝令:「喂!不准!」

Roni以「老街坊」稱呼這群龐然大物。野豬體積大,讓人有錯覺以為頭頭野豬都生性兇猛難馴。Roni稱,未接觸過野豬前他也有同感,「會想,他們會否攻擊人?有兩隻獠牙,晚上就會衝出來,刺你的屁股?」

約7年前,Roni是兼職公民記者,多寫與「動保」有關的報道。一次採訪野豬狩獵隊的行動,眼前一幕,叫他內心融化。「我看到一頭野豬,前面有一隻花貓,我幻想,那隻豬應該會欺負那隻花貓,或者撞走牠。啊,我看到的畫面很溫馨:牠用鼻子輕輕頂一頂貓,示意那隻貓離開,那隻貓很安然讓開了路,讓牠走過叢林。」這幕畫面完全改變了Roni對野豬的觀感。他發現,原來不同動物也能共存於社區。

「Tommy仔」在外成家 定期回訪收養人

此後,Roni與數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香港野豬關注組,以「人豬共融」為宗旨。而最令Roni難忘的,要算是2013年「Tommy仔」事件。當時西貢原居民「Uncle標」因收養受傷野豬惹官非,當時關注組也幫忙。最後Uncle標被裁定無罪,更獲發還野豬「Tommy仔」,但Uncle標決定野放小野豬。Tommy仔在外成家立室後,出人意料地攜同一家大細定期回到Uncle標的家。

Roni說,Uncle標近半年沒Tommy仔的消息。雖然擔心牠,但Roni強調,野生動物有牠們的生活方式和追求自由的意願,大家都應尊重。

擺街站開講座 教育公眾與野豬相處

關注組內目前核心成員約有6人,他們會定期於社區擺街站、開講座,教育公眾如何與野豬相處,也會到野豬常出沒的地點如南區、大埔、大圍等地觀察野豬數量,若收到野豬出沒報告或者投訴,也會轉達漁護署。Roni說,很多人以為他們要「抱住啲野豬」,其實不然,他形容自己更像漁護署和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

從前香港的「野豬狩獵隊」可合法射殺野豬,關注組不齒狩獵隊能荷槍實彈射殺野豬,兩邊多次對着幹。2017年,漁護署暫停狩獵,但關注組始終未能鬆一口氣。

「人類就是野豬天敵」

野豬本是野生動物,闖進市區,與人起了矛盾。Roni認為起因都在人類:餵飼野豬是人類,改變牠們怕事天性的也是人類,但人類總把所有責任推在野豬身上。以為香港是個文明社會,Roni又道出殘酷的事實:仍有一班人喜歡吃野味,捕獵野豬。

去年關注組多次發現多區均有捕獵野豬的陷阱。去年10月,關注組發現一頭頸部被纏着麻繩的野豬,相信牠誤中陷阱。街坊親切地為牠取名「麻子」,Roni也跟着叫牠麻子。令人擔心的是,隨着麻子愈來愈胖,其頸纏的麻繩愈來愈緊。關注組向漁護署求助,可惜最近已失去麻子的消息。此外,一頭野豬上周三被車撞死,現場僅留下一個破爛的車牌,司機不顧而去。

本港需引入野豬天敵嗎?或許如Roni最近於關注組專頁所言:人類就是野豬天敵。

另稿:
為野豬改吃素 遭朋友取笑

為了動保(保護動物),你可以去到幾盡?與朋友成立野豬關注組後,黃豪賢(Roni)逐漸從一個「食肉獸」,變成素食者,但身邊朋友的無心取笑,令他耿耿於懷至今,也叫他反思良多。
義工:邊幫豬邊吃豬「很奇怪」

Roni笑道,從前他看到素食者朋友,會問:「你真的浪費了人生……有這麼多美食,為什麼有肉你不吃呢?瑞士雞翼不好吃嗎?焗豬排飯不好吃嗎?」怎料,當他開始全情投入動物保育權益事務,尤其接觸多了一些殘酷對待動物的影片時,便不忍再吃肉。另一義工阿熒也有同感:「幻想你一邊幫野豬,野豬就在你前面,但轉頭你竟然吃豬,會覺得很奇怪。」

然而,並非人人都願意理解他們的想法。Roni憶起曾有一班雜食者朋友去露營,烹調豬排。「他分享了以槌仔敲鬆豬排的相片,我看到其實有點心悒。他說,我們是豬排鬆軟關注組。」這個玩笑觸動了Roni的神經,他在群組問了一句:能否想想別人感受?語畢,群組氣氛尷尬非常。「有時候我會想,我們應該如何表達?告訴別人,我們怎樣保護動物。」

冀從自己開始感染身邊人

至於家人,他們則比較驚訝,「但外出吃飯時,他們會少叫一碟豬肉,多點一碟菜」。Roni說不知道家人對動保有何看法,但他希望從自己開始,慢慢一步步感染身邊的人。

另稿:
街坊:原居民愛豬 外來人投訴

野豬常出沒於山林附近,近年有些野豬習慣被餵飼,變得不怕人,也夠膽下山向人討吃。記者訪問當晚,大圍附近站頭有小巴司機說,那兒的原居民往往能與野豬融洽共處,但新搬來的住客卻比較多投訴。

小巴司機睹捉豬感可憐

一名小巴司機大讚大圍的野豬「好純,常常都會向我討食物」,他說不怕野豬會襲擊自己,甚至曾經摸過野豬,但強調自己沒有餵野豬,又說:「如果放一塊麵包在手的話,牠會吃的。」

該小巴司機又說,曾經看過漁護署的人捉走野豬,覺得「好可憐,等於人一樣,本身習慣住在這裏,要牠搬去其他地方,不習慣的」。他又有感大圍原有居民待野豬很好,彼此都習慣了對方的存在,「成條村的原居民都很疼惜牠們」,只有新搬來的人才會投訴。
改良垃圾桶 野豬不再來

香港野豬關注組義工阿熒說,有人或因覺得野豬擾民而抗拒,認為問題在於人,「有圍村因為有人每晚餵飼,野豬每晚走下來翻垃圾桶,甚至阻礙行車。後來垃圾桶改良了設計,野豬頭兩晚仍走出來,但之後已經不來了」。

她又盼「大家(人和野豬)都能夠在社區裏面,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