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長洲東灣現死豬惹豬瘟擴散恐慌

《東方日報》,2019/1/18

長洲沙灘發現豬屍引發豬瘟恐慌!居於島上的一對夫婦,昨晨到東灣沙灘散步,赫見一頭豬屍攤臥沙灘,身上有傷屍身發脹且傳來惡臭,由於內地多個省市包括廣東爆發豬瘟,台灣又有疑似來自大陸漂至的豬屍,夫婦擔心有死去的疫豬由內地漂流到港遂報警。食環署到場運走豬屍,當局將調查豬屍究竟來自長洲島上,或是從其他地方隨水漂至。有業界憂慮指「如果豬屍有非洲豬瘟,咁啱有野豬接觸,隨時感染其他豬隻將疫情擴散!」漁護署昨晚指豬屍對非洲豬瘟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

屍體嚴重發脹並有多處傷痕

昨晨十時許,長洲居民李太與從事金融業的丈夫,一起前往東灣沙灘散步,惟當行至東堤小築第一座對開岸邊,李生發現「好似有隻豬喺沙灘度」,趨前查看赫見一頭身長約三呎的豬隻屍體攤臥沙灘,身上有多處傷痕,屍體嚴重發脹,同時傳出陣陣惡臭,大群蒼蠅圍繞屍身飛舞。

由於內地自去年八月起,先後有廿四個省市區發生過家豬和野豬等非洲豬瘟疫情,累計撲殺九十一萬多隻生豬,夫婦兩人擔心有被撲殺的疫豬,隨着水流漂至香港,遂報警求助。據李太指出,昨早東灣沙灘甚少垃圾被沖上岸,故此豬屍特別顯眼,惟因丈夫指豬屍「好核突」,因此她未有行近查看。她續指與丈夫首次在上址發現豬屍,相信從海上漂流上岸,由於其寓所與沙灘有一段距離,因此未有聞到惡臭,惟她與丈夫見警員均戴上口罩及手套,故他們亦戴上口罩防備。

食環職員灑消毒粉運走檢驗

警方經初步調查後,案件列作「發現動物屍體」,交由相關部門處理。至下午約二時,兩名戴上口罩、手套及穿上保護衣的食環署人員到場,向豬屍灑上消毒粉,並用兩層的黑色垃圾膠袋包裹豬屍,合力把牠抬上手推車,送往碼頭由水警輪運返市區,交由相關政府部門作進一步檢驗。

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表示,據他了解被發現的豬屍為家豬,惟長洲目前已無人養豬,島上只有一個屠房,因此相信豬屍由海上漂至沙灘而與屠房無關。翁又指出,長洲東灣與內地海岸相距甚遠,相信豬屍從內地漂來的機會甚微,不過「就算係都唔出奇。」
本地豬農英明農場場主尹偉明表示,內地多個爆發非洲豬瘟的省份,均曾大規模撲殺病死豬隻,部分遭不當處理的豬屍有可能被人掉入海中,再隨水漂流到港。

漁護署證對非洲豬瘟呈陰性

尹續稱,養豬業界對今次事件非常擔心,「如果隻豬屍真係帶有非洲豬瘟,咁啱又有野豬經過同接觸到,隨時帶入各區感染其他豬隻,將疫情擴散開去!」尹指出,政府在各區均設有收集站處理豬屍,相信豬屍為本地死豬的機會甚微。

漁護署回覆指,豬屍已經於昨午約五時送到大龍獸醫化驗所進行非洲豬瘟病毒測試,其後證實對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發現豬屍的地點的三公里範圍之內沒有養豬場。該署會致電養豬戶,提醒他們加強預防非洲豬瘟及妥善進行生物安全措施。

另稿:
居民:島上無養豬 憂豬屍引疫禍

「以前(東灣)沙灘都發現過(動物)屍體,狗屍都有,估計豬屍可能從內地隨水漂至!」居民陳先生不諱言,過往不時發現有垃圾被海水沖上東灣沙灘,因此昨日發現的豬屍,不排除從內地珠江口隨水流而至。對於豬屍可能帶有非洲豬瘟的病毒,他坦言「唔擔心得咁多,惟有等政府處理。」而居民郭先生得悉事件後,相信豬屍「唔關長洲事」,他又稱自己向來甚少進食豬肉,因此並不擔心非洲豬瘟的疫情。

在長洲居住數十年、今年八十二歲的劉婆婆指出,島上早已無人養豬,擔心有其他地方的疫豬屍體隨水漂至爆發疫情,直言「影響梗係大啦!長洲係個島嚟,有咩事都唔知點算?」她促請當局應加強注意內地疫情及做好防疫工作。不過,有女遊客指出非洲豬瘟不會傳給人,因此毋須做任何預防措施,「從來都唔驚呢啲嘢,但豬肉一定要煮熟晒先食!」

上周沙灘現狗屍頭部

離島區議員李桂珍表示,發現豬屍的地點由食環署負責清潔工作,工人每星期最少有四日在上址清理垃圾。而現場為西博寮海峽水域,面向南丫島及香港島,由於並非面向珠江三角洲及來往澳門的水域,因此應不會遇到從內地漂流到港的水流。李又指出,十數年來均沒有發現有動物屍體沖至東灣岸邊,惟上星期有居民在沙灘發現一隻年幼狗屍的頭部,形容「個頭細到飯盒都冚得到,不排除係動物搏鬥後嘅痕迹,事後已通知食環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