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中環防鳥刺變困鴿陷阱

《蘋果日報》,2019/1/13

原本用於防止雀鳥聚集的裝置,竟變成圍困雀鳥陷阱。中環街市往半山的行人天橋天花板出現金屬製的鳥刺,途人發現數隻白鴿被困,愛協接報派拯救隊到場,先後救出三隻被困白鴿,均無受傷。該會建議避免使用金屬鳥刺,改用較鈍及柔軟的物料,同時不要只安裝在部份地方。機電署回覆,安裝鳥刺目的是防止雀鳥聚集,無意傷害牠們,會研究如何避免再有雀鳥被困。

愛協救鴿 機電署稱會改善

中環街市行人天橋向來有不少白鴿聚集,更有市民在該處餵飼,衍生衞生問題,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早前在區會提出需解決問題,機電署當時採納安裝鳥刺建議。該處正圍封,並貼有通告指正進行天花電線槽安裝鳥刺工程。

愛協前日接獲求助,途人發現七至八隻白鴿被困「鳥刺陣」,該會派員到場拯救,被困的白鴿才脫險。愛協指,明白政府基於公眾安全及預防禽流感傳播,需防止雀鳥聚集,但公眾衞生及動物福利之間應取平衡,建議政府部門或管理公司避免使用金屬鳥刺,因雀鳥可能會降落在鳥刺之上而被刺傷,應改用較鈍及柔軟的物料。該會另指出,鳥刺不能只安裝在部份地方,亦要增加鳥刺高度及用圍板封好角落,避免雀鳥誤闖或被卡住翅膀。

機電署回覆指,因有雀鳥在該處扶手電梯及行人天橋篷頂底部線架位置聚集,令天橋使用者及附近居民感滋擾及有衞生問題,經地區諮詢,機電署受相關部門委託在該處安裝防鳥裝置,目的是防止雀鳥聚集,但無意傷害牠們。機電署指工程未完,會與供應商研究如何避免雀鳥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