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梁振英:野狗野貓會被人道毀滅,野豬為何有不同待遇? 關注組批以動物性命埋單

週六 2019-01-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1733
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晚上在Facebook 發帖,指其寓所附近每晚有野豬「摷開垃圾袋」覓食,質疑「野狗野貓會被人道毀滅,老鼠和曱甴會被毒殺,野豬為什麼有不同待遇?」他更強調只為部分野豬避孕或絕育, 不能減少野豬數目和解決衛生問題。香港野豬關注組總幹事黃豪賢對梁振英的言論感到詫異,認為衛生問題的根源理應在「人」的問題,而非歸究在野豬身上,炮轟梁的說法是「以動物性命埋單」。

黃豪賢批評,梁振英的言論和其任內的施政方針一樣,「政治問題,但警察解決」,並沒有針對根源處理,「好似垃圾桶咁,應該係透過公民教育等方法,以時間去究正問題。」

黃豪賢對獨媒重申,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意修訂動物保護法,正是因為港人對「尊重動物」的意識上升,強調任何動物都需要平等待遇,更刺諷地說,「就好似機場乘客同梁振英個女,待遇都要平等。」

建制派近日先後在大埔區議會、中西區區議會、灣仔區議會和沙田區議會提出動議,關注及跟進野豬議題。在日前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劉業強向林鄭月娥提問時,以「2017年停止狩獵野豬隊後,經常發生野豬襲人事件」和「非洲豬瘟」作理由,促政府重啟狩獵野豬行動,更提出「引入野豬天敵,減少其數量」,言論引起爭議。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回應獨媒查詢時,批評梁振英的言論是「打擊所有愛護動物的人」。他認為野豬的問題在於資源及人手的分配,「現時漁護署只得六人應負全港野豬情況」,質疑政府不願意加派資源及人手。鄺俊宇強調,「人道毀滅本來就是不人道」,促請政府儘快增加資源,並交待清楚長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