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獸醫疏忽照顧 流浪貓假天花逃跑失蹤

《晴報》,2019/1/28

正所謂「醫者父母心」,作為一個能夠拯救生命的職業,應善待每一個生命,而非視生命如無物。於1月25號晚,一名好心人帶同流浪貓到何文田一所獸醫診所作檢查,但診所沒有妥善照顧小貓,讓小貓通過假天花走到隔壁商舖,最後更逃之夭夭。醫生補說了一句︰「呵呵,(小貓)走掉了!」令人極之氣憤,怒斥該獸醫診所設備不完善之餘,醫生態度冷漠得事不關己。事件被轉發到其他動物群組,惹來網民聲討。
於1月25號,有心人曾先生在街捉了一隻流浪貓–小黑,打算把牠帶到獸醫診所作身體檢查後就帶回家收養。由於當時夜已深,較少診所願意接收或等待時間較長,而涉事診所姑娘爽快地表示接收小黑,因而選擇該診所。由於小黑是流浪貓的關係,曾先生再三向診所強調,流浪貓會因為害怕而逃跑,希望診所會有所防備。碰巧診所當日因拆除電器而移動過假天花,就在剛好的情況下,小黑因害怕而跳到電線位置,再爬上假天花逃跑。

後來才得知,假天花能通往隔壁空舖的招牌位,小黑亦因此逃跑,失去蹤影。曾先生為此感到大失所望,作為獸醫診所,對於小動物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好,怎會輕易讓貓咪走到假天花。據曾先生提供的錄音所指,診所一直以「意外」一詞去為自己辯護,更指出責任並不完全歸咎於他們,甚至多次提到「我都唔知你隻貓會跑上去」,企圖推卸責任。但其實作為一間診所,當你接收診症開始,就應該提供最好最完善的服務,貓咪走失是可以避免的事情。同時間,如果診所因進行搬運或拆卸,而有機會導致寵物發生危險,應該停止接診。
據曾先生描述,該診所顯然缺乏危機意識,在治療室內的門亦沒有妥善關好,每次有人開門都由曾先生自行關上,是個很大的漏洞,亦是個讓寵物逃跑的大好機會。最令曾先生氣憤的是,當貓貓一直嘗試逃跑,並走到假天花時,醫生只有冷眼旁觀,甚至說了句︰「呵呵,走掉了!」,令人大失所望。曾先生更指出,涉事醫生曾因專業失當,而被剔除註冊獸醫名冊三個月。
有人表示在上周六於勝利道一帶見過小黑,但小黑現時行蹤未明。現時曾先生只想盡快尋回小黑,如果有人在何文田、旺角及油麻地一帶見過小黑蹤影,都可以聯絡曾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