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疑無裝窗網 同一屋苑接連兩飛貓 慘死

《晴報》,2019/1/28

接二連三的「飛貓」事件,令人再次關注窗網問題。作為一位負責人的主人,在飼養寵物,特別是貓咪,應先為家中的所有窗戶裝上窗網,以防好奇貓貓從窗縫中墮樓。奈何「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一個香港屋苑連續兩天發生貓貓墮樓慘死事件,令一眾愛貓之一極其憤怒,怒斥貓主不負責任。

事件發生在屯門一私人屋苑,於24號及25號分別發生「飛貓」事件,分別是一隻小黑貓和疑似美短,貓咪於高處墮下屋苑平台,重傷身亡,由屋苑住戶發現,後來輾轉轉發到Facebook貓咪群組「天下貓貓一樣貓」,才得以公開。是次事件令人聯想到與窗網有關,皆因十宗「飛貓」事件中,有九宗都因為沒安網窗網而發生,這樣推測亦不無道理。其實,貓貓皆有好奇之心,牠們喜歡到處探險,喜歡接觸新奇事物。因此大多數貓貓都會喜歡待在窗前,因為窗外景物能滿足牠們的好奇心。如果缺乏保護措施,即使是狹窄的窗縫,亦可以讓被形容像「水」一樣的貓咪通過,最後不幸墮樓。
有網民指出,曾在多年前住過事發屋苑,亦有發生過貓墮樓事件,「無啦啦嘭一聲巨響,樓上跌左隻貓落嚟」,令人心痛。事件引發大量網民抨擊︰「這位貓主,請你不要再飼養動物了。」﹑「你唔愛佢,當初就唔應該養佢,應該 當佢哋視如己出一樣。」﹑「不愛就不要養」等言論。

亦有網民懷疑是有人故意棄貓,眾說紛紜。不論意外是如何發生,作為一位負責任的主人,在飼養動物前應做好準備,以防意外發生,而裝窗網亦是養貓最基本可以做到的。亦可因應特別情況,而作出相應的防護。

圖片及資料來源︰天下貓貓一樣貓群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