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恒大生玩撈金魚 愛協促禁止

《蘋果日報》,2019/1/27

剛升格的香港恒生大學,最近有學生組織在校園內舉辦活動,節目包括撈金魚遊戲。愛護動物協會接獲投訴後發現,活動中的魚缸令金魚容易生病,魚兒亦會在遊戲中受驚及受傷,促請校方禁止活動。校方則表示一向關愛動物,會跟進事件。

活動名為「Mega Sale」,由恒大的市場及營銷學會舉辦,地點是校園內的道生廣場。學會用一個充氣橡皮容器養住金魚,設有氣泵,但沒有濾水器。參加遊戲同學要利用圓棒夾着薄紙撈金魚。

同學斥活動不人道

有同學不滿投訴,認為活動極為不人道,「問及他們有冇覺得殘忍,他們話自己收檔時會養起金魚。但完檔後,金魚又會有怎樣的下場?學生回答唔到,只懂微笑」。投訴的同學更質疑表示:「究竟是甚麼教育令人覺得撈金魚是一個很合理的活動?」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指,活動中所採用的魚缸未有安裝濾水器,令魚兒容易因滋生細菌而生病。魚兒亦會因為不斷被撈起而缺氧和受驚,並有可能弄傷魚鰭同魚鱗。發言人斥責有關活動的學生不尊重魚兒生命,亦希望校方禁止有關活動,並教育學生尊重生命。

恒大副校長曹虹回覆表示,校方一向的立場都是關愛動物、尊重生命,學校裏面的通識教育課程亦有傳遞有關訊息。就是次活動,曹副校解釋校方由於在假日未能即時跟進,但承諾會繼續了解及處理情況。

以往年宵市場也曾經設有類似活動,因應香港人保護動物意識提高,食物環境衞生署自2016年起,已規定所有農曆年宵市場禁止售賣魚類,觀賞魚亦已從特許協議內准售貨品附表中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