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動物權益團體遊行 促提高虐畜罰則

《明報》,2019/1/21

政府計劃就訂立《動物福利法》諮詢公眾,多個關注動物權益團體昨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並舉行集會,要求政府提高現行虐待動物罰則,並加強保障動物權益措施,逾200名市民出席,部分人攜同動物參與,多名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亦有出席。

毛孟靜:現例零散 以寵物為依歸

出席遊行的議會陣線毛孟靜形容,香港現時保障動物權益的法例零散,亦以寵物角度為依歸,新法例應保障所有動物,政府若有心做好動物福利法,應同時處理屠宰程序和街市對待動物等議題。議會陣線陳志全強調,執法與立法同樣重要,否則立法只是紙上談兵,要求政府設立動物警察。

遊行者倡設動物警察屠場監察組

野豬問題近期成為焦點,前特首梁振英早前在facebook貼文反問,野豬為何不會如貓狗般被人道毁滅。毛孟靜認為,處理野豬問題應以絕育為焦點而非「格殺勿論」。攜同唐狗出席遊行的陳太批評,梁振英的說法是不尊重生命,「令社會倒退就是這些人」,強調善待所有生命,社會文化才會進步。陳太希望政府增加虐待動物的刑罰,以起阻嚇作用,政府亦應致力推動便利市民飼養動物的友善措施,例如鼓勵食肆容許攜同動物光顧。她同時希望政府成立動物警察,因過往市民就動物案件向警方報案不時被敷衍。

出席遊行的李先生形容,動物生命與人無別,認為虐待動物與虐待人亦無分別,政府應加重虐待動物罰則。他希望警方能加強執法,不能有法不執,應積極跟進市民報案,不應「求其」。戴小姐表示,希望為農場動物包括禽、畜、魚等爭取權益,她關心的不止貓狗,而是所有動物,希望政府能成立「屠場監察小組」,讓農場動物最後一程也獲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