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背甲刻「放生」海龜變往生

《蘋果日報》,2019/1/27

近年經常有人貪求功德,導致動物慘死。漁護署前日在facebook發文指在東平洲發現海龜屍體(圖),背甲被刻上「放生」二字,疑被不恰當放生致死。

漁護署在帖文中指,海龜死因不明,但提醒市民不恰當放生容易導致動物死亡,甚至危及本地生態平衡,呼籲「諗清楚係咪真係可以令動物幸福快樂!唔好令『放生』變成『往生』」。署方又警告海龜屬受保護動物,任何售賣或管有均屬違法。

關心本地佛教事務的佛教徒翁靜晶批評,香港法例落後,未有明文禁止放生行為,相反新加坡、內地甚至澳門已立法禁止放生,導致各地的團體都利用香港,進行大型放生法會。

翁續指,現代的放生儀式源於香港,並不存在於本來的佛教。根據研究中國宗教的哈佛學者Holmes Welch的著作,他於1963年在香港目睹一場超大規模的放生儀式,耗資1,750美元。翁批評現代的放生「等如綁架咗一個人,再去畀返贖金,跟住先釋放」,是貪求功德的表現,只造成罪孽。